当手机产业进入硬件能力过剩时代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4-11来源:脑极体

毫无疑问,手机市场正在进入一个硬件能力过剩的时代。

具体来说,硬件能力的过剩有以下几种表现:

第一, 硬件技术能力本身的突破。例如芯片技术、摄像头技术等等。

第二, 同样硬件使用成本的下降。例如国内厂商对柔性屏生产技术突破使得柔性屏的价格更加低廉。

第三, 厂商主导的硬件下沉。例如AI芯片和结构光摄像头逐渐进入3000左右价格档位的手机中。

如此一来,我们也能看到很多手机厂商推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设计,似乎是不知道拿这些过剩的硬件能力如何是好,试图以排列组合的方式吸引用户的注意,从而让过剩的硬件能力发挥出更多商业价值。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几款诞生于硬件能力过剩时代的“猎奇向”产品。

五摄诺基亚:拍照轻薄两难全

当我们认为四摄就已经足够强大时,诺基亚又带来了拥有状似昆虫复眼的后置五摄摄像头的诺基亚9 PureView。

严格来说,摄像头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硬件能力过剩。当然,目前芯片算力提升足以支撑多个摄像头成像,加上摄像头模组的进一步发展,同样也是厂商们肆无忌惮在手机背后增设五个甚至十几个摄像头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手机其他方面的技术进步,例如不需要LED背光AMOLED屏幕、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的电池设计等等,正在让手机变得越来越薄。

而唯一在影响手机厚度的,就是摄像头本身。

一方面来说,感光元件在成像时会经历光的折射和衍射,镜头本身的体积是很难在提升像素的前提下无限缩小的。如同拥有光学变焦功能的相机,都要通过镜头的伸长缩短来实现。

另一方面,感光片上的感光元件由电驱动,如果限制感光片面积而密集排列感光元件,则会造成电路过于密集下的电感效应。

总之由于物理方面的限制,单摄像头想要提升能力就会与手机工艺设计对单薄的追求背道而驰。所以才会出现谷歌Pixel式的算法优化单摄像头成像,以及苹果、华为式的几个摄像头分别负责广角/长焦/微距等等多个焦段。

但与上述厂商都不同的是,诺基亚9 PureView的五个摄像头并不是为了广角或变焦需求,而是用了两颗 1200 万像素彩色摄像头和三颗 1200 万像素黑白摄像头共同协作成像,五颗摄像头拍下不同曝光的照片,再来进行合成。通过多个小传感器组合来实现大传感器的感光量。

这样做的好处是亮部和暗部细节足够清晰(尤其是在HDR模式下),后期空间也更大,多个摄像头同时拍摄可以实现重新变焦。

可相比之下,五摄统一成像在功能性的丰富上还是远远低于长焦/微距的多摄像头组合,即使能在后期的自由度上取得一些提升,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意义并不大。如果相比苹果、谷歌Pixel等摄像头+算法校准模式,即使拍照表现上有所提升,也很难抵得过五个摄像头排列组合的败好感外观设计。

加之诺基亚9 PureView定价699美金,仍然在使用骁龙845芯片,综合来看很难打动市场。只能看做在手机愈发轻薄的趋势下,提升照相素质的尝试方向之一。


1 2

关键词: 手机 5G 摄像头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