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谋划转型:市值重回第一,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成核心?

消费电子 时间:2019-03-26来源:网络

编者按:iPhone颓势难以逆转,越卖越贵导致需求低迷跌下神坛,至此,苹果不得不开始寻求其他业务增长点,而来自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方向业绩则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这将是转型关键,而背后的人工智能能力将撑起苹果未来核心。

  自iPhone诞生深受市场追捧,并重塑了手机格局,然而自苹果售价越卖越贵以及国内手机厂商迅猛崛起,让iPhone深陷增长困境,特别在国内市场大幅下滑,导致2019财年第一季度iPhone收入下滑15%。与此同时,在全球智能手机下滑的局面下,华为和小米则逆袭上涨。

  iPhone困境

  华为在2018年来自消费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0%至500亿美元,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2亿台。依据IDC给出的数据显示,苹果在2018年智能手机同比下滑3.2%至2.088亿台,而华为则增长33.6%至2.06亿台,两者差距缩少至280万台。而华为今年目标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在2.5亿台左右,将在今年实现对苹果的超越。

  

苹果谋划转型:市值重回第一,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成核心?

  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特别在国内市场在民族情绪推波助澜下,可能对用户购买决策中起到作用,对比iPhone缺乏创新开始走下坡路。同样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8年同比增长29.8%至1.19亿台,营收同比增长41.3%,在全球智能手机下滑的大环境下,小米依旧能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此外,因5G基带延缓也导致5G版iPhone将推迟到2020年,在5G时代,苹果也将错失这个机遇,包括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在今年纷纷推出5G手机。曾经风光无限好的苹果也面临下滑尴尬局面,为此不得不大幅度进行降价促销,尽管促销能激起果粉购买热情,但竞争力不及华为和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iPhone不再是最畅销的手机,取而代之的是华为和OPPO等国产品牌。

  苹果谋划转型

  iPhone颓势难以逆转,越卖越贵导致需求低迷跌下神坛,至此,苹果不得不开始寻求其他业务增长点,而来自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方向业绩则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这将是转型关键,而背后的人工智能能力将撑起苹果未来核心。

  (一)

  在即将举行的春季发布会,将能看到苹果转型决心,iPhone等智能硬件不再是发布会主角,而以服务为方向的业务则成为今年春季发布会主轴,有望推出新闻和流媒体电视服务。事实上,来自服务业务在过去几年呈现高速增长格局,2018财年同比增长24%至370亿美元,2019财年第一财季同比增长19%至109亿美元,按照这样增速,预计在2020年营收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苹果服务业务营收规模日益庞大,并将扛起未来发展大旗。还有,健康医疗也是未来营收稳健增长核心动力。在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看来,服务和健康医疗是苹果转型核心战略,音乐、新闻、iCloud等付费用户高速增长,2018财年付费用户增长至3.3亿人,同比增长67%,这主要得益于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仅iOS活跃设备数量高达14亿部,可以说果粉忠诚度其他手机厂商无法比拟,这也是推动苹果服务稳健增长动力。

  (二)

  对于苹果服务业务,华尔街各地机构均持有乐观态度,且Apple Watch和 AirPods可穿戴设备需求强劲,仅在国内同比增长超过50%。Apple Watch占据全球50%以上的智能手表市场份额。Counterpoint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AirPods出货量大约3500副,并表示苹果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可穿戴产品品牌,有19%的受访人更喜欢苹果这个品牌,其次是索尼和三星。可穿戴设备的业绩大幅上涨,这是继iPhone之后成为苹果最畅销的智能硬件产品,2018财年营收规模1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最新一季营收规模同比增长35%至73亿美元。

  对于苹果可穿戴设备则是承载了健康医疗战略梦想,为了提升可穿戴设备竞争力,对Apple Watch和AirPods有着长远研发计划,特别Apple Watch更注重医疗健康功能,而近日推出的新一代AirPods,支持AI助手Siri和无线充电等新功能,但推动可穿戴设备持续增长引领全球核心在于健康、医疗等众多贴心应用,尤其心率监测,成为人们的智能健康守护者。

  最后

  对于苹果未来,音乐、新闻和支付等服务业务,以及可穿戴设备(健康)、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则承载转型战略,库克也曾声称健康将是未来几年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而人工智能则是苹果所有产品和服务的关键所在,为此在内部设有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战略部门,将机器学习技术紧密集成到苹果产品中并不断加以改进,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自然化的交互方式。

  在6月举行的WWDC2019大会上,苹果将会展示开发者在机器学习、增强现实、健康与健身等诸多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在乔布斯领导下的苹果改变了世界,在库克时代则希望改变人类健康,带领苹果继智能手机等硬件服务为核心的业务向服务转变。

  伴随苹果春季发布会临近,以及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并结合当下大幅度降价促销提振iPhone销量,市值大幅反弹,相比此前142美元地点上涨至191元,涨幅34.5%,市值为9009亿美元,高于微软8980亿美元,苹果再次坐上全球市值冠军宝座。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2017和2018年度网易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关键词: 苹果 可穿戴设备 iPhon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