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MOS传感器能否搅动图像传感器市场的一池春水?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9-02-14来源:与非网

编者按:国内厂商要想在CMOS传感器市场搅出点动静来,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规模这根“杠杆”是非常难的,一方面,要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半导体行业的通病,小而散的布局,决定了厂商的规模不会很大。

  说到CMOS图像传感器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手机摄像头里用的最多的就是它,大家也肯定知道CMOS图像传感器行业的霸主,全球市场占有量约为40%,它就是有着“大法”外号的索尼。但是今天的主角并不是它,至于是谁,这里先卖个关子,答案在后文揭晓。

  CMOS图像传感器具有体积小、功耗低等优势,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占有率达到90%。近年来,CMOS图像传感器的背照式和堆栈式技术也逐渐发展起来,使得CMOS图像传感器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智能手机的双摄像头、三摄像头、3D摄像头已经屡见不鲜,再加上汽车、无人机、VR以及AR技术等新兴市场的推动,CMOS图像传感器正迎来新一轮的产业成长高峰。

  如前文所说,CMOS图像传感器行业的老大便是索尼了,而排在索尼后面的还有三星、豪威等等公司,而国内有哪些公司呢?今天的主角便是它们了,错过了CCD时代的中国,能否在CMOS图像传感器上面追回来呢?请随与非网小编一起往下看。

  格科微电子

  格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中国领先的无晶圆厂图像传感器设计公司,目标瞄准全球移动设备及消费电子市场。

  格科微电子的CMOS图像传感器具有成本低、质量高等特点,其图像传感器主要用于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等移动装置。

  格科微电子的“独门秘技”便是COM封装技术,此外,格科在CMOS图像传感器及多媒体处理器的设计和算法上,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世界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制造工艺技术。已经拿到多项CMOS图像传感器结构和工艺方面的美国专利,近200项国内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还有260余项CMOS图像传感器结构方面的中国专利正在审批之中

  思比科微电子

  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2004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

  公司的核心技术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像素信号处理技术(SuperPix)”和"超级图像处理技术(Superlmage)"。最近研制成功的1200万像素高性能图像传感器芯片是中国首款突破千万级像素大关的国产芯片,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比亚迪微电子

  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是比亚迪集团旗下的独立子公司,自2003年开始致力于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开发,并提供产品应用的整套解决方案。

  在CMOS图像传感器方面,比亚迪消费类CMOS图像传感器每月出货量高达20KK,拥有114项国内外发明与专利;而安防类CMOS图像传感器的月平均出货量达到2KK/M,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摄像机、IPC、车载摄像机和环境监测系统中。

  锐芯微电子

  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销售图像传感器芯片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2008年,现有人员85人,包括7名博士和32名硕士。锐芯在上海,深圳设有分公司,在天津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公司致力于研发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

  锐芯微电子依靠自主研发的多项像素设计、电路设计以及图像与处理技术,提供世界一流的各类CMOS图像传感器,具有超高灵敏度、宽动态范围以及极低的固定模式噪声,并与其他产品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锐芯发明的MCCD技术,是图像传感器技术的重大创新,它综合了CCD和CMOS的优点,成倍地提高了感光灵敏度。

  锐芯微提供的产品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应用领域包括视频监控、人机交互、工业监控以及其他专业应用领域,产品包括系列面阵以及线阵CMOS图像传感器,并提供定制CMOS图像传感器及多种IC定制设计服务。

  长光辰芯光电

  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设计开发。长光辰芯光电研发团队由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海归技术人员组成,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公司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成功开发出多款CMOS图像传感器,如GMAX3005、GMAX1205、GSENSE400 等一系列产品,应用涉及工业、医疗、科研、生物成像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长光辰芯光电承接芯片定制业务,设计能力包括超高分辨率、低噪声、高动态和超高速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

  思特威

  思特威SmartSens以安防应用作为市场切入点,以更高感度、更高信噪比、更高灵敏度、更优异低光照性能作为核心需求,在人工智能(AI),智能感知和机器视觉等领域进行了布局。

  思特威SmartSens首创将背照式(BSI)技术应用于全局快门CMOS图像传感器, 清晰捕捉高速运动物体的同时提供更胜一筹的高灵敏度体验。

  在最后引用格科微电子创始人赵立新先生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大部分CIS传感器公司,和这些高端厂商之间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是因为后者在对工艺的理解上,对电路设计的完美度上,都有较长时间的积淀。例如索尼,很早就在工艺上做CCD出身;安森美之前有美光的工厂;豪威则是得到了台积电的大力支持。而三星和海力士都有自己的Fab,工艺研发的掌控度高,成本结构优势巨大,而且这些年在存储上赚的钱,几乎可以补贴他们随意压低价格。而中国其他一些小的设计公司,在资金的投入和规模上,都不足够去撑起它的工艺研发。

  所以,国内厂商要想在CMOS传感器市场搅出点动静来,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规模这根“杠杆”是非常难的,一方面,要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半导体行业的通病,小而散的布局,决定了厂商的规模不会很大。不过,与非网小编还是非常看好国内的厂商们的,毕竟国内不乏资金多、规模大的厂商,虽然只是少数,但是希望他们能撑起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半边天。

关键词: CMOS 图像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