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扬言研发6G 韩国5G通信真正实力几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2-01来源:OFweek光通讯网

  2019年1月29日,韩国著名企业LG扬言发力6G技术研发,并在韩国科学技术院研究所建立专门的6G研究中心。从LG的这一动作中,不难看出其背后的意图,通过提前布局6G技术研发工作,从而斩获未来市场先机,抢先获得指定6G相关标准的机会。

  虽然,LG如此大张旗鼓地进行6G的研发工作。不过在5G正如火如荼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通常听到的消息都是来自高通、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英特尔等公司,并未能见到LG有太多动作,它看上去更像一个局外人。因此,LG在此时宣布进军6G还是让业界颇感意外。在5G方面,韩国的另一大型企业三星反倒动作更为频繁,在2018年更是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一举超越中兴,顺势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通信设备商。

  韩国平均网络速率约为中国9倍

  长期以来,韩国以超高网络覆盖率,超快网络传输速率而闻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国内的电子竞技产业生态非常完善,发展势头迅猛,培养出一大批专业电竞从业人员。韩国电竞产业兴盛背后离不开其高度发达的通信产业的支持。由于韩国国土面积较小,资源相对匮乏,因此,政府选择大力扶植影视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也是合乎情理的。此外,正是由于其国土面积小,地势相对平坦,传输网络搭建起来要简单很多,信号覆盖难度相较中国要容易太多。

  根据著名的网络质量测试机构M-Lab的测试结果,在2018年里,新加坡以平均60.39Mbps的下载速率位于榜首位置。中国的平均下载速度仅为2.38Mbps,位于榜单第141位。其中,韩国的平均网速是20.63Mbps,约为中国的9倍。不过,从客观条件来看,这样的对比于中国而言并不公平。

  在全球率先实现5G商用

  2018年4月10日,韩国科技信息通信部宣布将在2019年3月建设全球第一个5G商用网络。同时表示,SK、KT和LG U+三家韩国运营商将共建共享5G网络,以加速5G部署、有效利用资源、减少重复投资。由于5G建设需要密集组网,基站建设压力大,资金投入巨大,许多国家均将采取共建共享方式来推进5G建设。

  正是基于上述共建共享方式,韩国的5G建设进程得以快速推进。2018年12月1日,韩国三大运营商SK、KT与LG U+宣布全球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5G网络正式商用,这也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服务在全球首次实现商用。该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了全球各国的瞩目。

  不过,就目前来看,韩国5G商用的推出,最先受益的并非普通民众,而是企业客户。因为,能够使用5G信号的手机尚未推向市场,即便有了信号,大众也无法使用。从时间节点上来看,韩国打响了5G商用的第一炮,并比早前公布的商用实现时间提前了3个月。韩国得以如此高效实现5G商用,背后离不开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正是在政府的协调之下,三家运营商达成共建共享协议。而后,政府很快便着手了5G频谱拍卖,使得运营商们有更多时间进行5G网络的铺设。

  三星在5G通信设备上紧紧追赶

  提到通信设备厂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一直位居前四位,占据着全球近八成的市场份额。作为跨国巨头三星觊觎5G市场已不是一两天的事,并且由于其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三星已经在4G/5G上获得许多专利。从产品类型上看,智能手机与通信设备很容易形成互补关系,三星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公司,通过强化通信设备业务,能够给两方面业务均带来好处。

  目前,三星已经将5G作为重点研发方向,并提出在2020年实现全球5G设备20%以上市场份额的目标。在今年8月份,三星表示已留出近220亿美元用于在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进行新投资。

  早在2017年,三星已经为英国一家小型运营商提供5G设备,在2018年里,它也积极参与到韩国本土电信运营商SK的5G测试项目中,并为后者提供5G设备。而最让三星扬眉吐气的事件则要数与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的合作。2018年10月,三星与日本跨国信息技术公司NEC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5G技术,包括基站、终端等等。就在同一个月里,韩国最大的运营商SK Telecom宣布,已经利用三星在3.5GHz频段上的5G商用网络设备,成功打出了首个5G通话。

  随着中国华为、中兴在部分海外市场遭到抵制,给三星带来了一定市场机遇。不过,目前华为在5G通信设备领域已经拔得头筹,不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相关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三星能否在5G上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点,就现在来看还很难下定论。

关键词: LG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