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趋势汇总:中国将成全球创新中心?

智能计算 时间:2019-01-08来源:镁客网

编者按:就在新年回归工作的第一天,一向只顾埋头搞科研、做产品的阿里达摩院走上幕前,发布了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的首份科技趋势报告。通过这一份报告中,达摩院为人们搭建了一个未来场景

  2019年伊始,每个人都立下了自己新的Flag,科技行业亦如此。

  就在新年回归工作的第一天,一向只顾埋头搞科研、做产品的阿里达摩院走上幕前,发布了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的首份科技趋势报告。

  通过这一份报告中,达摩院为人们搭建了一个未来场景,其中——城市学会了“思考”;你不会知道与你对话的是“人”还是“机器人”;AI专用芯片动摇GPU的绝对统治地位;机器不仅知道你是谁,还能知道你各种杂七杂八的关系网络;计算体系将“变革重生”;让人望眼欲穿的5G真的要来了;脸就是你的第二张“身份证”;部分商用车将“甩掉”人类司机;区块链不再只是“炒币”;你的数据隐私将更加安全……

  不过,2019年的科技趋势只有这些吗?答案当然是No!

  围绕已经到来的2019年,上到国家科技竞赛,下到技术创新,还有一些较为明显的趋势(以下内容由Michael K. Spencer撰写,无明翻译):

  我是一个未来主义者,我一直在思考科技公司和未来的宏观趋势。在本文中,我列出了 2019 年将会出现的一些明显的趋势。

  1. 专用AI芯片竞赛

  由于半导体行业出现了波动,科技公司开始自己制造AI芯片。中国在2019年会有大动作,为了实现2025年计划,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才和转向超级互联网方面赶超其他国家。

  2. 边缘计算成为主流

  随着5G、物联网、数据流采集、增强内容采集、专用AI芯片和超级计算机高级处理的到来,“边缘计算”开始走入现实。继云计算、物联网和区块链这些流行语之后,“边缘计算”出现了。这是计算处理的又一次飞跃,也是分布式计算主流技术的一个解决方案。

  有些人将边缘计算与分布式计算范式联系在一起,在分布式计算中,大部分或全部的计算是在分布式智能设备节点上进行的。

  Gartner预测,边缘计算将通过专用AI芯片、5G、高级处理和存储等功能得到增强。Box、华为和谷歌等公司正在深入边缘计算领域。

  3. 对FAANG、BAT、科技巨头和AI的监管

  科技行业迫切需要监管,这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流共识,LinkedIn在他们的一篇趋势文章中就提到了这一点。

  中国对腾讯及其应用关注型经济的压制可以被视为一种审查,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技术监管方法,而美国在这方面却严重滞后。

  从谷歌对Android的反垄断违规到Facebook失去民众的信任,整个世界需要更加谨慎地思考技术监管,尤其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出现。

  希望2020年的美国领导人能够牢记这一点,因为硅谷已经表现出无力自己监管、审查或保护互联网。

  4. 机器人过程自动化

  我们知道,在技能短缺和自动化方面,交通运输、零售、医疗保健、银行和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就业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与AI和机器学习一样,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是另一种会让工作自动化的技术。

  这种软件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工作者的概念确实可以扩展,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成熟。

  虽然越来越多的CIO正在通过机器人过程自动化来消除繁琐的工作,让企业员工能够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但真实的情况是,其中一些工作角色将会消失,这将改变对这些职位的需求。

  5. 中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

  随着更多数据的出现,更多的数据将用于训练机器学习,并且随着中国政治体系的集中化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风险资本的加入,其扩展业务和创新以便改变世界的能力将变得愈加明显。

  像小米、字节跳动、京东、蚂蚁金服和其他数百个独角兽公司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有没有发生贸易战,中国都是数据时代的“沙特阿拉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种趋势。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要达到亚洲GDP的50%,而且要在下一代经济和技术霸权中引领世界。


1 2 3 4 5

关键词: AI 智能音箱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