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OLED京东方再砸千亿成为圈地主力

光电显示 时间:2019-01-03来源:手机报在线

  2018年OLED产业发展与外界预测相左,中、韩进入建设与产能爆发初期。

  在中国内地的面板企业经历了2017年的利润增长狂欢后,刚进入2018年就让整个面板界的春寒胜过往年冬天。

  首先是在OLED投资领域,由于苹果与三星间的价格协商没有成功,加上苹果对换代机型iPhone X手机的内部检讨和旧款机型物料库存影响,对有瑕疵iPhone X做出了暂停追加订单的决定。苹果此举导致三星为苹果启动的A6OLED面板产线产能利用率一下子掉到不到三成。

  针对这种局面,三星对6代OLED面板产线的投资进行了紧急刹车,原本计划在原有产线旁边再追加一倍蒸镀机的计划全面停止。

  而韩国的另一个面板大厂LG,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仍没有办法完成苹果iPhone X手机OLED显示屏的量产。加上OLED电视市场的需求强劲,苹果手表订单也足够维持其OLED面板产线不停工,因此LG也暂停了对6代OLED面板产线的追加投资。

  在两大OLED巨头都开始在产能建设上退缩的时候,OLED面板产业的上游材料与设备商,不得不加大了对原先并不看好的中国面板企业进行产品与技术营销。在中国内地政府、面板界与全球主要的OLED面板产业的上游材料与设备商协商后,一个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OLED面板推进规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随后,包括LG在内的上游原材料企业,开始围绕京东方的布局,深入到中国内地四川与重庆等地建设配套产能。同时下游的后段模组加工企业联创、业成等,也宣布在四川与重庆等地建设相关后段模组产能。一个从上游材料到下游模组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开始在当地渐次展开。

  基于中国内地在OLED行业的投资信心恢复,维信诺、深天马、信利、华星光电纷纷出台了自己的OLED面板产能扩张计划。当然,在前面砸下了两条6代线的京东方还是最为积极,在今年内分别在重庆和福州各再建设一条6代OLED产线。

  并且,京东方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在这次与福建政府的合作中,还增加了类似排外协议,要甲方福州市人民政府承诺:未经乙方(京东方)书面同意,甲方和/或甲方指定的投资平台不将其所持项目公司股权转让给第三方;自项目公司投产之日起三年内不在福州地区内引入其他TFT-LCD、AMOLED显示器件的生产制造企业。

  这样一来,当地政府除了尽力协助京东方完成相关投融资外,也避免了同行来当地争夺地方产业配套与资金配套资,产业圈地的意味十分明显。

  虽然前前后后加起来,中国已建和在建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产线已经有20条,其中主攻柔性OLED的面板产线也有11条,这些产线总共加起来的投资额接近3960亿人民币,月产能为38.7万张,约108万平方米。

  但这些产能要充分释放,却还需要较长的时间。首先是一些产线仍才开台筹备,或还处在建设期;一些产线虽然已建成,却还停留在量产化工艺固化阶段;少数已固化量产工艺的产线,也还处在良率与产能爬坡阶段。算下来,2018年的中国内地的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还不到100万平方米。

  不过,如果这些产线的建设与运营顺利的话,预计到2022年,中国内地的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就会达到400万平方米,而在六年后,所有的面板产线都正常达产运营的话,将有600~800万平方米的柔性OLED产能供应市场。折算成全部出货约6吋的智能手机显示屏,它们的总产能有多少呢:全年加起来,如果良率达到了六成的话,也就6亿片左右的规模。

  之所以要假设这些柔性OLED面板产线能正常运营,其中最大的原因,除了OLED产品本身的不稳定性,以及行业材料与工艺配套能不能跟上等所带来的市场不确定因素外,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当一些企业真正把柔性OLED面板业务剥离后,大家发现运营柔性OLED产品,成本很高,很烧钱……因此,面板厂和面板厂所在地的政府,能不能在未来的五六年间,有足够的实力来烧钱,也成了整个行业关注的热点。

  从2018年全球的OLED显示屏市场供应来看,智能手机AMOLED面板出货约5.5亿片,仅三星一家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93%。LGD由于有自己的手机与谷歌手机出货保障,加上华为下半年的旗舰机采用,出货量基本稳定在1000万片左右;但LG在智能手表上的出货量较大,是手机面板的四倍以上。

  中国内地维信诺仍然维持领先,主要供货深圳市场,出货量也堪堪超过LG,成为中国内地出货量最大,全球出货量第二的厂商。和辉光电同样除了在中国内地的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上,受华为与步步高系拉货动能加大,成为中国内地可穿戴OLED面板出货量第一的厂商外,在智能手机上面配合小米、联想等品牌,出货量也突破了500万片,接近600万片的规模。

  京东方今年的也受益成都6代柔性OLED面板线陆续出货,全年在OLED上的出货量差不多有500万片,出货量来到中国内地第三的位置。深天马同样受益武汉6代柔性OLED面板线陆续出货,全年的出货量也接近200万片。另外,信利的OLED面板出货量,也在50~100万片左右。

  总体来说,中国内地2018年在OLED产业上出现了两个让人意外的现象,一是投资扩产速度不但没有减慢,反而是加速;二是真正的量产速度远不如当初估计的顺利,出货量至少比业界预测的数据少了四到五成以上。

  这样一来的结果就是,与OLED产业配套的上游材料商与设备商,在今年的营收上全部换了个位,OLED的前段设备商订单增加,收入增长;OLED的材料商和后段设备商则原本规划的产能没办法完全用上,订单与营收也没有按预期的增长外,后续的订单还有推迟的现象。

关键词: OLED 京东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