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级解决方案如何驱动5G ETM产业发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2-2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5G未定,测试先行”,这是5G行业里十分流行的一句话。5G通信毫无疑问将带来了庞大的市场机遇,但对电子测试与测量(ETM)设备制造商而言,则是即将到来的机遇面前、仍需克服的众多挑战。比如市场增长放缓——当前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长速度已有所减缓,同时无线基础设施行业的并购减少了该领域的客户数量,并且ETM制造商还一直在应对在主要市场中部署LTE-Advanced载波聚合过程中发生的延迟情况,因此业界等待技术过渡到5G期间,LTE研发和生产ETM设备市场的增长趋于缓慢。

1545643180123043.png

  图1:ETM设备市场增长缓慢的三大主因

  性能、功耗、尺寸、上市时间……5G ETM设备需具备这些特性

  尽管通信行业的ETM市场放缓,5G标准、技术等制定与突破却是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为了对5G背后的新技术进行研发和测试,ETM设备提供的功能将必须比前几代设备更为先进。而且,像以前的无线技术一样,运营商强烈希望首先部署网络,在技术生命周期的早期就加强对ETM设备的需求。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的挑战正在激发和激励ETM产业上下游的研发者。其中,ETM设备面临提高能力和降低成本的挑战,5G的测试产品将比以前的产品复杂得多,因此“集成”是有效的途径之一。着眼于各组件之外的芯片组以及系统解决方案,可帮助制造商在有限的空间和更低成本的目标之间实现更多性能——有些是模块化仪器特别需要的。同时,这种高集成度以及MIMO和波束成形所需的更高信号链数对电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与供应商,尤其是具有最广泛产品组合的供应商合作,ETM制造商能够在整个信号链(从毫米波到比特)中获得高性能解决方案,并将组件更好地设计成完整的信号链解决方案,以满足未来仪器有关苛刻性能、功耗、尺寸和上市时间方面的要求。

  这项技术创新为4G迁移5G奠定基础

  致力于简化并加速ETM和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无线电开发,使其从 4G 转换到 5G 网络,业界先进企业ADI公司旗下RadioVerse™ 技术和设计生态系统,已经推出业界一流的SDR集成式宽带RF收发器 AD9375 ,支持客户快速评估并开发面向 4G 小型蜂窝和 Pre-5G massive MIMO 系统(向 5G 过渡的关键构建模块)的无线电设计,提高数据速率,改善其在办公楼、体育馆、公共交通系统等人员密集的高流量区域中的连接能力和数据吞吐量。

1545643195476841.png

  图2:高性能RF收发器AD9375为业界奠定从4G迁移到5G的基础

  作为首款片内集成数字预失真(DPD)算法的RF收发器,ADI公司的AD9375相比竞争解决方案,可降低90%的DPD功耗。由于DPD系统从FPGA划分到收发器,故JESD204B串行数据接口通道数减半,使得系统功耗大幅降低,尤其是Pre-5G massive MIMO这种无线电通道密度需求很高的应用场景(天线数量从原先的2天线增加到128天线)带来的功耗降低是非常明显的。其他优势包括更紧凑的无线电电路布局,这可以简化布线和系统设计,缩减基站尺寸,并允许设计人员使用较低成本和复杂度的FPGA。在小基站系统中,利用这些优势可让每个设备支持更多频段,从而提高网络容量,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系统功耗和尺寸的影响。

  顶级ETM大厂站台,ADI“跨界”测试领域

  纵观整个无线行业,当下正展现出新的合作水平。仪器、无线基础设施、半导体以及软件组织正在与全球各地的标准机构、研究组织和政府监管机构合作,以确保5G是解决许多具有挑战性的性能目标的统一标准。事实上,ADI公司正积极与ETM制造商建立伙伴关系和结盟,助力ETM制造商在5G市场上获得了更好的立足点。

1545643210170992.png

  图3:ADI公司主张“共赢”的合作理念

  NI 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的设计和测试仪表旨在为 5G 的研发工作提供支持,其第二代向量信号收发器(VST)系列便是其中一员。ADI公司提供的100多款元器件为第二代VST性能的大幅提升以及外形尺寸的缩小提供了有力支撑。除了这100多款优化解决方案,ADI公司与NI通过密切合作,探讨第二代VST如何能够达到行业所需的性能级别,并且ADI公司会根据NI的精确规格提供定制器件。正是这样深度的合作,双方反复测试和优化器件性能,打造可集成到第二代VST的理想解决方案,并对5G的性能需求达成共识。

1545643223902838.png

  图4:ADI公司为NI第二代VST集成优化解决方案

  ETM行业的另一巨头——Keysight是德科技,在电子设计和测试设备创新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与ADI公司合作已有数十年,强强联手为业界带来了又一项突破——频率范围达到50 GHz的首款集成式手持分析仪。这款提供基准水平的性能和精度,其坚固耐用程度达到军用规格,即使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例如粉尘、高温或高湿度)也能工作。在通信网络的安装和维护中,用一个小工具即可取代众多测试平台。这其中囊括了ADI公司广泛的解决方案,包括:集成低噪声放大器、混频器和VCO的射频、微波和毫米波IC;宽带放大器;定时器件;以及精密控制产品。通过优化基于ADI技术的关键高速、高精度和控制路径信号链,Keysight工程师实现了最高水平的性能、前所未有的低功耗和尺寸缩减,由此打造出业界集成度最高的手持式组合分析仪系列。

1545643236584547.png

  图5:ADI助力打造集成度最高的手持式通信分析仪

  正是这样协作性不断加强的合作关系,驱动组件供应商与ETM制造商及早地获得新兴技术并交付与早期市场需求一致的新测试产品。ADI公司,正与众多ETM制造商深入合作,以先进技术增强ETM制造商的优势,加速测试产品上市时间,帮助客户取得成功,并推动5G通信网络落地。

关键词: 5G LT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