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TNT......这十个关键字可概括2018手机市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2-04来源: 雷科技

编者按: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各大手机厂商可谓是“八仙过海”,把可以使用的办法都用了一遍。

  眼看2018年即将过去,回顾今年整个科技行业,确实是诞生了不少让人动人心弦的瞬间。我们或许可以用10个关键字来归纳这个波澜壮阔的2018年,用最简练的方式来回顾过去一年,在数码科技圈子里的那些热点大事。

  全面屏

  “我们的屏占比达到了93.8%!”—— OPPO

  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屏占比争夺最激烈的一年。为了刷新屏占比的数字,各大手机厂商可谓是“八仙过海”,把可以使用的办法都用了一遍。

  在这场屏占比争夺战中,机械升降结构的出现让气氛达到了高潮。vivo NEX、OPPO Find X让行业震惊,我们实在无法想象智能手机的屏占比可以推高到如此程度。

  而随后的滑盖式全面屏也在一定程度上升温了屏占比竞赛,手机屏占比的官方数字不断攀升,最终定格在联想Z5 Pro的95.06%。同时,全面屏阵营也加入了水滴屏、挖孔屏等生力军,2018注定是“屏占比年”。

  屏幕指纹

  “这是首款实现屏幕指纹商用的智能手机”—— vivo

  屏幕指纹,这么一项在一年前被视为“科幻”的技术,谁也没想到会在2018年迅速完成普及,甚至已经下放到千元机身上。

  屏幕指纹技术说容易不容易,但说难也不难,只要供应链成熟,问题自然是迎刃而解。谈及屏幕指纹技术,就不得不提及汇顶和vivo,正是在这两大企业的联手推动下,屏幕指纹技术才得以普及化和低成本化,最终走向寻常百姓家。

  但当下的屏幕指纹技术仍然不完美,以至于我们还在等待屏幕指纹终极形态,超声波屏幕指纹技术的到来。但不论怎么说,屏幕指纹技术终于从科幻变为现实,为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出色体验。

  三摄像头

  “三个徕卡镜头,一个决定性瞬间”—— 华为

  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可能智能手机上的双摄像头已经足够,即使我们幻想过手机上的多摄系统,但也没能说清楚到底能有什么作用。

  但随着华为P20 Pro的出现,一切都不同了。从产业链到消费者,都不得不承认三摄相机确实是有过人之处的。产业链认为其有利可图,而消费者则认可三摄手机的成像实力。自此,“摄像头数量多等于拍照好”正式成立。

  在华为P20 Pro之后,OPPO、vivo、联想、三星等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或者在筹备推出搭载三枚或更多数量相机的产品,这足以证明三摄或多摄产品的市场号召力。

  5G

  “5G,将改变你的生活”—— 高通

  5G几乎是智能实际行业最重要的话题,尽管5G商用还得等到明年,但已经有部分手机厂商迫不及待地拿出自己的5G产品了。

  在供应链层面,高通、华为和三星各自推出了自己的5G基带,实力较弱的联发科和英特尔虽然暂时拿不出成品,但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在产品层面,联想和小米分别预告了自己的5G手机,但想买还是得等到2019年。  

  而其他厂商则是先预告了自己的5G产品会在明年到来,而在2018年中则是各种炫技,发布自己研发5G过程中的点点滴滴。5G已经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同时也是手机行业未来发展的预热。

  7纳米

  “iPhone迄今最智能、最强大的芯片”—— 苹果

  尽管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半导体行业想要研究更高级的工艺是越发步履维艰。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台积电还是拿出了7纳米工艺,并让合作伙伴如苹果、麒麟爽了一把。  

  有趣的是,苹果和海思麒麟的“首发7纳米”之争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结论。华为说海思麒麟980是首款7纳米工艺的芯片,但实际上搭载该芯片的终端产品的开卖时间要晚于苹果不少。

  而在性能方面,使用7纳米工艺打造的A12处理器强大到让竞争对手看不到车尾灯,不知道这会不会让竞争对手们感到一丝尴尬。

  然而就在台积电兴高采烈宣传自己7纳米工艺的时候,英特尔还在为10纳米工艺发愁。英特尔10纳米工艺已经多次跳票,最新的消息指将会在2019年登场,希望英特尔这次不要再让粉丝失望了。

  渐变色

  “创造着艺术,也是艺术的化身”——华为

  如果你对比2018年的手机和2017年的手机,一定可以发现他们在机身设计上的明显不同。总体而言,2018年的智能手机要更加“骚气”,因为渐变色风潮正在大肆蔓延。

  自年初的P20 Pro极光色起,智能手机市场就纷纷将渐变配色当做杀手锏,借此提升产品的颜值和市场接受度。  

全面屏、TNT......这十个关键字可概括2018手机市场

  不得不承认,绝大部分产品在加入渐变色配色之后设计感确实是提升不少,而随着渐变色的下放我们甚至觉得,现在的千元机也变得更加好看和时尚了。但渐变色已经从年初的稀有变成现在的泛滥,估计部分消费者已经对渐变配色产生了审美疲劳。

  上市

  “谁也没想到,这家不起眼的小公司,此后实现了史诗般光辉的创业历程”—— 雷军

  2018年有不少大新闻,但要数对科技圈冲击最大的,肯定要算上小米在香港上市。作为一家创立仅8年的企业,小米确实算得上是一个奇迹。小米在智能手机行业以后辈身份先后赶超多位前辈,并一度等上国内销量冠军的宝座;而在遭遇下滑后又实现反弹,这些作为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全面屏、TNT......这十个关键字可概括2018手机市场

  另外,拼多多的上市也让人意外,上市后的拼多多也从一个不甚知名的电商平台一跃变得家喻户晓。旗帜鲜明的“社交电商”模式是拼多多成功的根本原因,而低廉的售价则是帮助拼多多占领市场的直接手段。

  但上市后小米和拼多多的境遇都算不上好过,小米现在的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而拼多多则遭遇了一系列的负面丑闻。上市虽然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潮流,但显然上市不会解决所有问题。

  一万亿

  “财务收益只是苹果创新的结果”—— 库克

  每一年的科技圈,苹果都是雷打不动的主角,而今年的苹果也再次迎来了一个高光时刻: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带领苹果走向巅峰的库克却对这一结果云淡风轻,或许是他自己也知道,这一万亿市值不会维持很久。

  果不其然,自市值破万亿起,苹果的股价就开始下滑,现在跌幅已经超过20%,市值甚至被微软超过。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创造了太多的奇迹,但同时我们队苹果的要求也变得更高,更加挑剔。

  要说库克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应该就是苹果市值破万亿的那一瞬间了吧。

  卖不动

  “iPhone XS 没有达到苹果预期”—— 郭明錤

  今年的安卓手机整体来说表现得十分不错,除了一如既往的百家争鸣之外,手机综合表现也继续提升,和iOS几乎是并驾齐驱。

  然而,今年的iPhone却表现不太好, 或者说是相当平庸。为什么呢?今年的iPhone在设计上没有升级,而配置方面则是常规升级没有,几乎没有加入新功能,更重要的是,售价更贵了。

  而被看好的iPhone XR也痛快地打了分析师的脸,一开售售价就跌破发行价,更陆续有销量不达预期而砍单的新闻出现,夸张点说可谓“四面楚歌”。

  iPhone的平庸也带来了惨痛的后果,自iPhone发布之后,苹果的市值已经跌了20%。

  TNT

  “这是一款革命性产品”—— 罗永浩

  虽然现在没了讨论热度,但我们并没有忘记,2018年5月15日之前,基本上网络上都是在讨论罗永浩和他的“革命性产品”。

  然而当“革命性产品”坚果TNT工作站面世的一刻,可能大多数人都有些怀疑人生。这真的是能够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品吗?恐怕不是吧。  

全面屏、TNT......这十个关键字可概括2018手机市场

  而事实则让罗永浩更加尴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至今TNT依然无法交付。这么一款连买都买不到的产品,谈何革命性呢?

  TNT可能是2018年最热的十个热点之一,但可能也是最让人惋惜的那个吧。

关键词: 全面屏 屏幕指纹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