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巨头加码中国市场ABB上海工厂预计生产全球1/4机器人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11-2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全球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40万台,而11月上海康桥新投建的超级工厂可以生产10万台工业机器人,将完成全球四分之一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目前ABB、安川和库卡在2018年均加码投资了中国机器人市场。

  11月14日,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在厦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ABB预测,2020年全球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40万台,而11月上海康桥新投建的超级工厂可以生产10万台工业机器人,将完成全球四分之一工业机器人的生产。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一直被看好。2018年8月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表示,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4.1万台,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需求将占到全球需求的40%。

  除了上海康桥机器工人工厂,11月13日ABB宣布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启用。工业园整合了ABB从研发、制造、工程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并涵盖了ABB中国供应链管理等职能部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探访该工业中心,中心采用了一系列最新的环保材料和系统,其中包括ABB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记者现场看到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包括机器人电缆加工线、MND自动化抽屉生产线等,均是智能化生产线,还看到折弯机器人、自动焊接机器人等。

  史毕福表示:“ABB厦门工业中心是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我们通过ABB自身工厂充分展示了工业4.0的无限潜力。”

  ABB厦门工业中心将专注于开发和制造电气产品和电网两大事业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ABB全球最大的低压电气系统研发中心之一的MNS?低压成套实验室和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实验室——1200kV特高压实验室均落户于此。该工业园区还拥有ABB在华设立的第一个实现数字化互联的远程服务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发那科、ABB、安川和库卡因被称之为机器人“四大家族”,目前ABB、安川和库卡在2018年均加码投资了中国机器人市场。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机器人四大家族也纷纷亮相,其中一家企业的参展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在现场收获了很多订单,订单数远超出销售人员的预期,很多地方政府和国企领导到展位了解情况。

  据介绍,2018年也是ABB持续投资中国、优化业务布局的一年,包括ABB在重庆设立的机器人应用中心正式开业,以重点满足西部地区汽车、3C产品制造、装备制造和消费品制造等领域对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11月,ABB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康桥建设其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超级工厂,以扩大产能,更好地满足激增的客户需求;ABB厦门工业中心是又一重大项目。

关键词: 机器人 ABB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