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耳机类产品预期增长显著

消费电子 时间:2018-11-26来源:网络

  穿戴设备市场

  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放缓表明市场在转型,而不是市场在衰退。厂商正在慢慢超越第一代可穿戴设备和体验,并将合作伙伴和应用生态系统整合在一起,以改进用户体验,而不仅仅是计步功能。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将会在通信、数字医疗保健、家庭物联网以及企业生产量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根据IDC的预测,智能手表的销量2018年将达到4620万台,比2017的3330万台增长38.9%。到2022年,总产量将以19.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和出货量达到9430万台,占整个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近一半。腕带的销量预测基本保持不变。尽管许多供应商已在最近几个季度退出,并且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的供应商退出,但超越计步功能并成为健康和健身伴侣的好产品仍然会继续存在。简单的价值主张和与智能手表相比较低的价格,腕带将继续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IDC所列所有其他可穿戴设备产品中,Earware类产品增长预期是最快的。在这个类别中,包括了那些具有除音频功能之外的更多功能的设备,已经将耳机扩展到健身追踪和训练以及实时语言翻译,在未来几年应该不难想象耳朵里会塞进一个智能助手。

  

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趋缓 耳机类产品预期增长显著


  2018年Earware产品出货量预计达210万台,到2020年预计将达1.23千万台,2018-2020年Earware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56.3%。

  Earware又也可以称为hearables,Hearables是“听得见的”意思,是可穿戴设备与耳机的混合体,也可称为智能耳穿戴、可穿戴式耳机、可听戴耳机、智能耳机等,主要指的是与耳朵听力或听觉相关的设备,Earware可以说是耳朵用的计算机。我们不妨统称这类产品为耳机类产品。

  语音技术

  耳机最初是用来听声音、听音乐的,而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耳机融入了更多的功能,耳机定义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延伸出了各种功能的产品。

  语音技术大致可分为两类应用方向:改善声音和智能交互。改善声音主要是在听觉方面,通过降噪、声音补偿改善声音的品质,如降噪耳机、助听器等。随着手机音频接口的消失,带动了无线耳机的需求,未来无线耳机市场将会有较大的增长。智能交互重在交互上,通过语音的识别与后台内容的对接,使得人机交互变得更加自然,而且还可以控制一些设备(如灯、开关等)。

  新技术的应用也开启了新一波产品创新。未来耳机类产品不仅仅是一个音频输入/输出设备,更是集语音识别、触控、手势识别等于一体的智能设备,成为一个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其商业价值越来越大。

  主要的无线技术

  蓝牙是一个无线通信的开放标准,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音频传输(如蓝牙耳机)。蓝牙信号不能很好地穿透人的头部和身体,而且易于受到其他蓝牙、WiFi等设备的干扰,系统延迟较高。

  专有射频(Proprietary radio frequency) 一般使用2.4GHz和5.8GHz频段,可以在电池寿命和通信可靠性方面做最优化,与其他射频技术一样,人体穿透性较弱。

  结语

  从耳机类发展演进来看,设备便携化及数字音乐的流行带动了耳机的发展,而蓝牙技术的应用及发展促进了耳机的无线化发展。语音助手、翻译、听觉增强、运动和降噪等技术的应用,使得耳机越来越智能化。

  从人机交互角度看,人与人讲话能“听得好”,人与设备交互“听得懂”,设备“听人话“,并可以执行人的一些指令。

  集成电路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赋予了耳机更多的功能,人与设备(机)进行自然的语音交流未来不再是梦。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