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五霸争雄格局愈加明显 苹果用户多为隐形贫困人口

智能计算 时间:2018-11-21来源:飞象网

编者按:隐形贫困人口最爱用苹果 华为多为有房有车户,调查让人大吃一斤,无语哽咽。

  日前,知名调研机构MobData研究院公布了其2018年Q3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并且公布了用户画像。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第一梯队占有率持续扩大,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前五名的市占率高达80.5%,而其余众多品牌只能分割剩余不到20%的市场份额,竞争更加激烈,春秋五霸的争雄格局愈加明显。

  有意思的是,从MobData的用户画像来看,iphone大多数为女性,学生,未婚,收入在3000以下,学历不高,年纪偏小,没车没房;华为用户大多数为商务高端男士,收入高年龄大,有车有房;小米用户与华为用户差别不大,不过年龄偏小;而OV的用户群体也主要是集中在女性市场,收入基本在3-10K。

  五霸争雄 第一梯队市场占比不断扩大

  从MobData给出的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相比Q2用户增长了3.4%(主要是新iPhone XS系列上市),本季度市场份额达到了21.6%,而华为、OPPO、vivo和小米紧随其后,本季度的市场份额对应是18.7%、17.1%、13.2%和9.9%,除了小米用户量下滑0.9%外,其余三家都出现了增长,其中华为增加0.9%,OPPO和vivo增加2.3%和1.5%,而第一梯队第三季度占据了国内总市场的80.5%份额。

  跟上述第一梯队相比,第二梯队在国内手机市场生存的就比较艰辛了,三星、魅族、金立、乐视和中兴本季度市场份额分别是3%、2.8%、1.8%、0.7%和0.7%,用户增长量全部下滑,其中三星下滑最严重,下滑幅度达到了2.2%。第二梯队全部加起来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过五大品牌里稍显弱势的小米。


手机市场五霸争雄格局愈加明显 苹果用户多为隐形贫困人口



手机市场五霸争雄格局愈加明显 苹果用户多为隐形贫困人口


  Q3换机量实现44%的增长 苹果忠诚度最高

  此外,报表中还罗列了第三季度国内用户最爱换的10款手机,其中OPPO占据了四款,型号分别是R15(占比1%)、A83(占比0.6%)、A3(占比0.6%)、A5(占比0.5%),而小米有两款,分别是小米8(占比0.9%)和小米6X(占比0.5%),vivo有三款上榜,分别是X21A(占比0.8%)、Y85A(占比0.7%)和Y83A(占比0.5%),华为品牌没有机型上榜,只有荣耀10上榜(占比0.5%)。整体而言,Q3换机量实现44%的增长。

  第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安卓系统逐渐受到青睐,市场份额从67.8%逐渐攀升至75.4%,而iOS遇冷份额从32.2%下滑到24.6%,同时在用户换机选择上,同分辨率为换机首选,1080p和720p为逐渐成为主流分辨率,3000元以下价位手机用户换机集中在1000-2999元,而3000元以上价位手机用户换机价位相对均衡。

  不过比较让笔者大吃一鲸的还是原本用着2000元以上手机的人,超过五成换新选择了比原来更便宜的手机。消费降级的趋势真的是来势汹汹啊~


手机市场五霸争雄格局愈加明显 苹果用户多为隐形贫困人口


  在品牌忠诚度上,苹果位居第一,有65.7%的iPhone用户下次还会选择苹果,而OPPO、小米、vivo、华为换机忠诚度均在30%左右,跟苹果有较大的差距,其中除了小米外,其余三个厂商的用户换机忠诚度上都在下滑。

关键词: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