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公益将带来哪些变化?

时间:2018-11-02来源:百家号

区块链在公益领域的应用应该分环节看待,在与善款有关的环节,与区块链+金融类应用类似,能较快落地并且具有相当的优势;在与物资、行为有关的环节,在解决验证和上链问题后,区块链技术也能带来同样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公益领域是一番新的面貌(区块链+公益领域):

1. 善款追溯是当下可行的方向:善款本质上具备金融属性,天然满足区块链数据化的要求,所以是比较可行的方向。并且结合区块链的技术,可以改变传统捐款的一些弊端,比如通过善款时间戳实现可视化记录,善款数据的不可篡改,并可保证善款的去向信息公开透明。

2. 点对点的成本降低:区块链上的交易是可以点对点完成的,你可以直接将钱捐赠给指定的人或机构,无须转手多家银行和机构,这将有效减少交易成本。

3. 物资类的公益项目取决于资产上链的实现:链下物品的追溯目前还有一定的难度,包括物品的质量、数量等等,这些数据需要从线下采集出来,然后进行上链,目前来看这一进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资产上链就会变得更加简单,这一类别的公益项目会更容易落地。

区块链技术给公益领域的善款捐赠环节带来的以上几个变化,本质上更多的是创造了一种使得公众对公益领域的信任机制,大大促进了公益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区块链+公益领域的可行性简析:

针对公益领域存在的问题,结合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可以发现区块链在公益领域有一定的用武之地。结合区块链最突出的特点——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分布式账本,、时间戳、信息透明且不可篡改等,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公益领域,将会有以下几个优势:

1)公开透明促进各方信息趋于真实

区块链上的信息是公开透明的,各个节点都可以有权限进行查看。将捐赠方捐赠的善款记录在区块链上,善款到公益组织,转手再到受捐方手中。整个过程的信息是公开透明的,各个节点可以追溯善款是否落实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捐赠方、公益组织、受捐方三个主体行为更为合法合规化。因为一旦故意捏造虚假信息,出现不诚信的行为,就会在链上公开,所有用户都能被广播通知。这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公众监管的氛围,有助于促进各方都规范行为,保证信息真实可靠。

2)分布式账本利于违法行为举证

区块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数据信息是记录在各个节点上的,每个节点都有一本账本,记录了区块链上的所有信息。即使其中某些节点被摧毁或者篡改,也不影响其他节点提供同样的数据信息。因此,将公益善款记录在区块链上,由分布式账本的特点保证了信息不可篡改,一旦发生违法行为,相关信息已被记录在各节点上,要追溯违法行为和违法主体,举证就变得简单可信。

3)时间戳获得公众信任

区块链上的数据都是带有时间戳的,用户的每一次操作的内容和时间都会生成区块记录在链上。时间戳的特点,使得用户可以查阅任何一位捐赠者的捐款时间,款项转移的时间,使得整个捐赠流程更具可信性。时间戳其实也是对捐赠善款一定程度的可视化,让民众看得见,也就少了对腐败的忧虑。

4)去中心化降低交易成本

基于区块链点对点的特点,在公益领域可以搭建一个不需要第三方组织作为中间方进行善款转移的区块链网络,而是让捐赠方和受捐方直接进行点对点的捐赠行为。基于区块链上的支付,类似于比特币网络,可以消除由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财务业务服务而带来的成本。传统银行的转移支付不仅缓慢并且昂贵,有了区块链网络,可以让善款更加快捷,并且降低每笔交易引起的费用。甚至,建立起相应的区块链网络,可以让跨地区跨国界的公益捐助更为简单便捷。

区块链+公益领域的阻碍和限制:

区块链技术+公益领域固然有显而易见的优点,从捐赠方、公益组织和受捐方各方来看都是有益处的。但是实际运用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可能存在的阻碍和限制:

1)用户身份的识别和保密

要解决诈捐门骗捐门事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数字身份的识别上链。数字身份+区块链的内容已经在上一次报告中有具体细述。在公益领域里,要考虑每一个用户的真实身份的核实,并且将其数字身份在区块链上进行认证。用户的身份识别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具体的数字身份上链在公益领域就显得尤为重要。唯有了个人数字身份的认定,才能在链上展现真实可靠的信息。另外某些捐赠人倾向于匿名捐赠,并不希望自己的捐赠信息被暴露在链上,因此就需要用到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对该类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密处理,这种加密也需要是可靠可信的。

2)信息上链的核查

用户数字身份信息的上链也是一种信息上链,但是这里要说的主要是受捐方求助信息的上链。区块链应用于公益领域,实际流程和当下的流程也是基本一致的,只是区块链技术提供了更多的技术保障,可以解决公益领域现存的一些弊端。因此,实际捐赠行为的完成也是需要受捐方的受捐信息在链上进行公示,虽然信息透明对每一个用户都有一定的约束力,但是难免会有恶意用户可能会捏造信息进行骗捐,因此,在受捐方信息上链之前就需要一定的核实审查,实际这个过程由何方进行背书,其效力和信度是否可靠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3)智能合约的严密设计

实际上区块链公益平台的建立,最后应该是一种更少人为干预的状态,那么就需要对于捐赠方、公益组织(可能存在)、受捐方的行为进行细致的规定,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以及对这类行为进行一定的惩罚。因此,基于区块链的公益平台应该有相应的智能合约设计,由于公益事业往往和道德相关,在公益活动中暴露的腐败要更为让人所耻。因此智能合约要充分结合相关的法律规定,对公益活动中的各类行为有清晰的规定,这样才能维持一个良好有序的平台环境。

4)物资、行为的验证

公益范围较广,除了较为普遍的公众最为关心的善款捐赠以外,还有很多物资以及行为帮助的公益活动类型。对于这类的公益活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行为和物资进行识别和验证,形成一定的数据进行上链,这个过程需要的技术和细节考虑较多,实际落地有一定的难度。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说区块链改变公益未来呢。从上面的蛛丝马迹可以看到,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使用的货币,合作的模式,商业的模式,信任的机制,社会运行的方式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这个大变革之下的公益,自然是跟着变。只要解决了区块链+公益领域方面的一些限制和阻碍之后,以区块链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可以预期,不远的将来,我们的捐赠都以区块链为基础,捐赠数字货币,公开透明,资金物流可追溯,安全可信等等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变成现实。


关键词: 区块链 公益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