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iPad Pro难救苹果,廉价平板是王道

消费电子 时间:2018-11-01来源:网络

编者按: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定价昂贵的iPadPro虽然一再强调创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一直都未能获得预期的影响力,如果苹果不能改变这种定价策略,iPad Pro将注定一款小众的产品。

  苹果昨晚发布了新款的iPadPro,试图通过采用性能更强的A12X处理器以及更轻薄的设计吸引消费者,推动iPad这款产品换发青春,不过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平板电脑市场更受欢迎的是廉价的平板,iPadPro恐怕难以承担起拯救iPad的重任。


昂贵的iPadPro难救苹果,廉价平板是王道


  平板电脑市场日渐衰落

  iPad是推动平板电脑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行业的功臣。2010年iPad推出,其以轻薄时尚、易于操作等特点迅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iPad的影响下,安卓阵营也推出了廉价的安卓平板电脑,iPad和安卓平板最终导致了曾为PC市场带来活力的廉价PC--上网本的覆灭。

  随后iPad在2014年一季度达到巅峰,当季出货量高达2600万,不过iPad的衰落更快,随后iPad的季度销量连连下滑,至2015年三季度首次跌破季度出货量千万台,此后基本在千万之间浮动。

  iPad的衰落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iPad的质量非常好,这也就导致其使用寿命较长;其次是由于苹果的iOS系统对硬件的优化非常好,例如目前的iOS12系统即使是在2014年发布的iPhone6上依然相当流畅,这就导致用户对于升级iPad的需求不强;再次是用户逐渐发现iPad主要用于娱乐,缺乏生产力,导致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足;种种原因导致了iPad的需求不振。

  在iPad日渐衰落的情况下,平板电脑市场同样显出颓势。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滑13.5%,这已是平板电脑市场连续14个季度下滑,中国台湾的digitimes甚至认为平板电脑的衰落将延续到2023年。

  苹果试图依靠iPadPro拯救iPad

  苹果早已认识到iPad沦为娱乐平板将难有出路,因此在2014年选择与IBM合作共同研发企业应用,试图让iPadPro成为生产力工具,为iPad的发展寻求新的出路。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苹果与IBM研发了百多款企业应用,iPadPro也就在2015年11月登场,其拥有更大的屏幕,屏幕尺寸达到12.9寸,其强大的A9X处理器可以允许Photoshop、AutoCAD等大型软件,触控笔、键盘等外接设备让它拥有了接近笔记本的操作体验。

  不过现实并没如此美好,相较iPad,iPadPro太过笨重,这就导致了大多数传统喜欢将iPad用于娱乐的用户不会喜欢iPadPro;而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说,iOS系统无法兼容传统的Windows应用导致其可以提供的应用极为有限,触控板和键盘的搭配在工作效率方面还是比不上笔记本的键盘+鼠标。

  另一个影响iPadPro销量的因素是其价格实在太高了,当时的iPadPro起售价格为5888元人民币起,这样的价格可以购买到一款配置相当不错的笔记本了,例如戴尔的燃和成就系列笔记本,而后者显然更适合商业用户。种种原因导致iPadPro并没获得广泛的欢迎,iPad的销量依然在持续下滑。

  廉价平板更受欢迎

  对于安卓平板来说,价格向来是它们的优势,近几年在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节节攀升的华为正是依靠廉价安卓平板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节节攀升,其销售的安卓平板售价低至599元人民币,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其出货量为340万台,同比增长7.7%。

  对于苹果来说似乎也是如此,今年二季度其iPad出货量环比增长26.4%,其中起了重要作用的正是它今年在春季发布会上发布的新iPad,采用了较为落后的A9处理器,不过售价也相对较低,面向公开市场售价329美元(2588元人民币)起,提供给学生群体的售价299美元(2388元人民币)起。这也反映了市场更欢迎价格较低的iPad,同时证明了iPad对硬件的要求不高。

  给iPad带来冲击的微软surface似乎也体现了这一趋势。2015年微软凭借surface3在平板电脑市场兴起,其售价低至3000元人民币以内,随后的surface定价走高导致未能延续此前的快速增长势头,到了今年它又重新关注起廉价平板电脑市场,在近期推出了售价仅为399美元起的surface Go,试图吸引更多的用户购买这类产品。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定价昂贵的iPadPro虽然一再强调创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一直都未能获得预期的影响力,如果苹果不能改变这种定价策略,iPadPro将注定一款小众的产品。

关键词: 平板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