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之下,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放缓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10-23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快速,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和市场发生新变化,工厂需要通过机器换人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并借此升级到智能工厂来响应快速变化的市场。而随着机器人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够像人一样执行各种任务,被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不过,行业竞争和挑战也随之而来。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最新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增速将在15%至20%之间,相比于去年的13.8万台的销量,即59%的增长速度,下跌了三分二。

  贸易战冲击全球机器人市场

  制造业升级过程需要使用大量的工业机器人。目前,中国连接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去年中国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36%,销售量超过欧洲和美洲的总和。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的放缓?业内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导致设备支出上升,而亚洲国家需求增长放缓的同时也影响了全球需求。


image.png

  工业机器人

  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出货量达到38万台,同比增长30%。而IFR预测今年全球机器人的增长速度是10%。由于贸易战的持续上演,全球许多工业机器人制造商进入了观望的状态,因为他们考虑是否要将生产转移到越南等一些其它国家。

  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市场主要受益于汽车制造业和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快速发展,这些行业正在升级自动化,并对工业机器人提出了强烈的需求。而在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外资品牌占据了75%销售份额,主要供应商来自欧洲和日本地区,特别是日本发那科、安川等一些品牌。由于看中了机器人的巨大蛋糕,一些外资厂商开始在本地生产机器人。


image.png

  工业机器人汽车制造解决方案

  此次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主要也是看到近年中国发展快速,想打压中国经济的崛起。美国通过不断增长关税等手段,影响了全球贸易的进程,同样也导致了全球经济的放缓。而机器人作为提升制造业的核心力量,难免会受到影响。

  工业机器人厂商利润下降

  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日本Fanuc和Yaskawa的股票相继下跌,作为世界顶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安川电机,已经将其年度营业利润预期从655亿日元下调至590亿日元,主要出于中国智能手机相关需求放缓以及贸易争端的考虑。

  由于贸易冲突对经济影响的扩大,进一步拖累了安川、发那科和其他亚洲公司。不过,制造商的这种观望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升级过程对机器的需求持续放大,智能手机、汽车制造、半导体等产业发展快速,对自动化需求必然是不断上升的。


贸易战之下,全球机器人放缓 厂商利润下降

  安川展示最新工业机器人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机器人在快速崛起,随着各地产业园建设和配套措施的逐步完善,将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涌现和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贸易战可能会给本土企业制造更多有利条件。近年来,本土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步上升,机器人还可以应用到很多领域,这些市场一旦打开,机遇将是无可估量的。

  从市场的现状来看,虽然2018年的需求比2017年的降低,但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已经到头了。从长远来看,工业机器人依然是节节上升的行业,并在细分领域隐藏巨大的机会。IFR预计明年全球机器人市场的增长将再次回升,到2021年平均每年增长14%。

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安川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