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未来 AI赋能不是为了取缔人类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9-25来源:亿欧网

编者按:人工智能、人才赋能正深刻地影响着商业步伐,人工智能并不是为了取缔人类而存在,利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可以帮助人类强化自身能力,帮助人类探索计算机向人类形态的完善。

  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由微软中国承办的“AI前沿与行业赋能”主题论坛在会上举办,论坛邀请了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1994年图灵奖得主Raj Reddy、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等嘉宾。

  现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与他在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导师1994年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教授聚首上海,畅谈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blob.png

  Raj Reddy在分享中提到,人工智能并不是为了取缔人类而存在,利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可以帮助人类强化自身能力,帮助人类探索计算机向人类形态的完善。Raj认为,未来的50年内,时代会利用技术展开“学习时代”,通过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百万的大数据可以像人类一样实现渐进式学习。

  沈向洋博士在畅谈中提到,人工智能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为金融、制造、教育、交通等垂直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也为中国的很多领域和市场例如销售、市场、人力资源等提供全新机遇,以上海为中心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微软会在上海选择特色行业,推动诸如AI+金融、AI+运输等特色行业的发展。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在现场分享了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进展,小冰通过大量的数据学习和对人的模拟,小冰与人的对话已经越来越真实并富有感情,通过与用户产生实际对话,小冰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经验,而这些经验也在不断反馈到小冰自身的成长中。小冰通过情商式对话人工智能的算法,形成类人的对话机制。

  另一方面开发团队也在尝试让小冰拟合、学习人类的创造力,运用人类情感、创造力进行诗歌、歌曲、故事的创作,利用多模型的学习,小冰开始学习“情感”,并将情感在语音表达中体现出来,例如现场展示了小冰唱出了跑调的《隐形的翅膀》,相比机械音明显的第一代模型,第三代模型的小冰在声音表达上有了情感和声线特质,凭借这样的学习能力,微软尝试与唱片公司合作,训练出类似于人类歌手的单曲。

  李笛表示,通过这样的技术理论上是可以训练机器去创作属于同类声线的歌曲,而这需要人类创作者拥有敬畏之心。除了歌曲的创作外,小冰还与各类儿童公益机构合作,通过模拟人声为儿童讲述故事,利用算法创作不同类型的童话故事。

  此外,微软Minecraft Education全球总经理Deirdre Quarnstrom和微软研究院资深研究项目经理公野昇展示了Minecraft(我的世界) Education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最新拓展,微软云及人工事业部的首席研究员Frank Seide分享了微软在语音识别与机器翻译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科技创新带动资源集聚等方面着力颇多,创新机制、产业升级、人才引流、协同发展等带来了多方面的机遇。相应的,人工智能、人才赋能正深刻地影响着商业步伐。

关键词: AI 微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