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内存市场已经为寡头垄断,时代变了,别再等涨跌循环了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9-19来源:超能网

编者按:内存涨价今年底也要到头了,投行机构也看衰内存行业前景,认为明年内存价格会跌,不过在内存业内厂商来看,内存市场已经变天了,已经变成寡头垄断,不能再用以前的涨跌周期来看待了。

  2016年下半年全球存储芯片价格应声而涨,尤其是DRAM内存芯片,从前年一直到涨到现在,过年两年多的内存牛市改变了市场,内存厂商可以说数钱数到手抽筋,下游厂商及最终的消费者承担了涨价的后果。今年Q2季度之后,不少分析都认为内存涨价今年底也要到头了,投行机构也看衰内存行业前景,认为明年内存价格会跌,不过在内存业内厂商来看,内存市场已经变天了,已经变成寡头垄断,不能再用以前的涨跌周期来看待了。

  全球DRAM内存市场主要由三星、SK Hynix及美光三家统治,他们的产能占了全球市场份额95%以上,其中三星一家就能占据全球45%以上的份额,其余5%的份额则由台湾南亚科、华邦等公司占据。日前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南亚科等内存厂商表示DRAM市场寡头垄断局面不变,随着新需求不断增加,整个DRAM内存产业已经变成需求成长股,不宜再以过去的涨跌景气循环角度来看了。

  在过去DRAM内存主要依赖PC市场,PC内存占比很高,而且多是是标准型产品,厂商比拼的是谁的制程工艺升级速度更快,因此内存价格变化很快。这也是内存芯片价格存在一个涨-跌-再涨-再跌的循环,这两年的涨价不过是遇到了新一轮的涨价周期,而投行及分析师看衰内存市场未来走向,也是因为他们预测内存将在2019年走向下跌,迎来熊市周期。

  但是内存市场的情况已经不同了,除了寡头垄断之外,内存需求也不一样了,PC内存不再是绝对主力,AI人工智能、智能电视、车联网、物联网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也会使用大量DRAM内存芯片,这也使得DRAM内存市场受到景气循环变动的幅度减弱。

  三星、SK Hynix及美光三家公司两年前就开始节制性扩产,现在三家公司都有增产计划,但要看市场需求才能扩增,预计明年产能就算增加,内存价格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剧烈下滑。

关键词: DRA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