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手机已配备北斗定位功能:推动北斗自主可控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9-11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近年来,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正日益兴起,而要百姓真正用上北斗,并感受北斗的存在,只有让其与科技深度融合,扩大垂直行业应用业务。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和手机融合,和4G、未来的5G融合。

  日前,北斗检测联盟组织八家检测单位,针对当下国产主流手机品牌进行了抽检。澎湃新闻记者从航天科工203所了解到,该所作为华北地区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参加了此次检测工作,主要针对国产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和定位精度进行测试。

  据航天科工203所介绍,通过此次对国产手机厂家的摸底,检测评估手机终端定位功能,可以推广手机终端北斗模块的更好应用,促进手机厂商更好地利用北斗,做到自主可控,推进北斗的国产化步伐。

  检测主要分为三步,一是在暗室环境下测试,二是静态定位精度测试,三是动态定位精度测试。航天科工203所技术人员孙洪俊负责此次的全程检测。

  暗室环境下的测试,是通过模拟GPS信号、北斗信号、北斗+GPS双信号,检测人员对架设在程控转台上的智能手机发射卫星导航信号,查看手机输出的定位信息,判断手机是否能够进行GPS单独定位、北斗单独定位、GPS+北斗双系统定位功能。

  对于静态定位精度测试,孙洪俊说,203所具有自己的基准点,把手机架在基准点上,并长时间解算定位信息,通过将手机储存位置信息与基准点信息进行比较,看手机精度与基准点精度误差的大小,以此确定水平定位精度和高程定位精度。

  静态定位精度测试后,是动态定位精度测试,即检测智能手机在运动状态下接收卫星信号进行定位的精度。检测过程中,据孙洪俊介绍,是将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和手机同时架设在跑车中,此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作为动态定位信息位置的基准,选取空旷的路段,连续跑车测试40分钟,收集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和手机导航数据,将手机形成的位置轨迹与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标准位置轨迹进行比对,以此来检测水平定位精度和高程定位精度。

  对于检测的结果,孙洪俊说,作为检测机构,要做到检测公平、公正、数据准确,为北斗检测联盟提供一个评判的依据。通过各项检测,航天科工203所负责检测的某型号智能手机性能良好,兼备进行GPS定位、北斗定位、GPS+北斗定位功能。

  航天科工203所援引相关专家的话介绍称,近年来,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正日益兴起,而要百姓真正用上北斗,并感受北斗的存在,只有让其与科技深度融合,扩大垂直行业应用业务。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和手机融合,和4G、未来的5G融合。

  对于此次检测的意义,航天科工203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此次国产手机终端检测,将推动北斗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的标配,全面推进北斗导航应用。“此举将进一步推进北斗模块在国产智能手机终端的使用,做到自主可控,让更多的智能手机普及北斗模块,突出用户体验,让北斗真正用起来,用得好。”

关键词: 北斗 智能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