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电机断路器信号灯闪光故障分析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8-09-12来源:网络

1 引言
目前在油田企业中,联合站内注水电机的启动必须与变电所开关相结合,联合站内的值班人员要启动注水电机,需事先通知变电所的运行人员。联合站的值班员启动注水电机后,变电所的运行人员才能操作注水电机断路器的控制开关。基于注水电机的这种特殊情况,以及在变电站开始施工时遗留的一些工程隐患.变电所进行设备检修时,就会出现操作断路器时信号灯闪光现象,给检修人员判断故障及处理带来影响,增加了检修人员的工作任务,浪费了检修时间。

2 断路器控制回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断路器是变电所重要的开关电器,用以安全地开断与接通注水电机回路的短路电流。在图1所示简图中,当断路器QF正常运行时KK处在“合闸后”位置,KK16-13闭合,红色信号灯RD发光,因为RD及附加电阻的阻值较大,TQ中虽有小电流但不会动作。若想手动跳闸,先把KK转至“预备跳闸”位置。此时KK14-15接通闪光母线+SM(时通时断的正电源),于是RD闪光,告知变电所值班人员跳闸回路完好,允许进行跳闸操作;而后把KK转至跳闸位置,由于KK6-7闭合而使QF跳闸,此时绿色信号灯GN发光;因为KK11-10闭合,且GN及附加电阻的阻值较大而不会使HC动作。


若把KK转至“预备合闸”位置,则KK9-12闭合,GN闪光,告知值班人员合闸电路完好,可进行合闸操作;当KK转至合闸位置时,KK5-8闭合而使OF合闸。

3 事故现象
检修某110 kV变电所时,注水电机612、613断路器(型号:ZN28-10)跳闸,运行人员在主控制室将信号复归后,预备合注水电机611断路器,当控制开关转到预备合闸位置,注水电机612、613断路器的红灯闪光,611断路器合闸后,注水电机612、613断路器闪光现象消失。

1 2

关键词: 水电机 断路器 故障分析 信号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