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个折点把S形曲线近似为折线的二极管折线近似电路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9-11来源:网络

电路的功能

随意设定折线斜率和折点把非线性的输入输出特性曲线近似成直线时,可用折线电路。本电路是控制斜率的折线电路,可设定正、负4个折点,它以OP放大器的理想二极管电路为基础,折点设定精度而且稳定。

电路工作原理

OP放大器A2和A3完成正折点+E1、+E2的设定。调节可变电阻VR1、VR2确定斜率S1和S2。S2比由RO/VR2确定的S1小,当VR1等于VR5时,则呈现平坦特性(S2=0)。可用下列公式计算各段斜率:

照片A表示把三角波变成近似的正弦波,设定+S1=1.0、±S2=0.5、±S3=0.2,折点电压±E1=2V,±E2=6V时的情况,同时示出了输入±2V以上时A3、A4的输出波形,把它与取决于VR3和R0的输出进行相减,波形的倾斜度变平缓,接着输入±6V以上的电压,A3、A5有输出,同样进行相减。

应用说明

只进行相减运算时,斜率变小,如果进行相加,即转换极性,这时低斜率增加。若在A2~A5输出端各增加一个如图A中虚线框起来的电路,则可在+1~0~-1范围内自由改变放大倍数。

关键词: 二极管 近似电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