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可变电阻改变容量的电容倍增器电路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9-11来源:网络

电路的功能

容量可变的电容器,其最大可变容量为500PF,当容量变化范围要求更大时,可采用容量倍增器由于电容器一端接地,使其用途受到一定限制,但可以制作无极性的大容量电容。采用可变电阻VR1,可使容量倍率在1~11倍范围内连续调节。

电路工作原理

OP放大器A1是缓冲放大器,这就使得C1虽接在A2输出和A1正相输入间,但它与在反相放大电路输出、输入之间连接电容C1的电路等效。A1选用了FET输入OP放大器,所以可得到高阻抗、低漏电流的等效电容。

等效输入电容C其容量可列出以下关系式:

电容量随RO和RB的比值变化而变化。若把VR1的滑动触点移到R1一侧,C1被增加11倍,在另一侧为1倍(与C1相同)用可变电阻改变了静电容量,所以也可称为大容量微调电容电路。因本电路使用了OP放大器组成的反馈电路。最高频率取决于OP放大器,在选择OP放大器,在选择OP放大器时应予注意。

关键词: 可变电阻 改变 电容 倍增器电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