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国内蜂窝连接规模和应用领跑全球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8-17来源:网络

  随着LPWA低功耗广域网LPWA的Sigfox、LoRa和NB-IoT等连接技术广泛部署,有利推动物联网在全球范快速落地,预计到2023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以1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且将有86%的IoT连接将通过LPWA技术实现。


物联网时代:国内蜂窝连接规模和应用领跑全球

  物联网连接规模,中国占全球一半以上

  IoT连接可以分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短程物联网主要指连接范围在100米左右,以Wi-Fi、蓝牙和Zigbee等通信技术为核心,广域段由蜂窝连接,包括LoRa、Sigfox和NB-IoT网络。截至2017年底,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数为4.07亿个,中国移动、沃达丰、中国联通运营商累计2.59亿个,占全球六成以上蜂窝物联网连接,国内三大运营商更是占到全球一半以上,这一数据来自Berg Insight。

 三大运营商物联网连接规模

  根据中国移动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1日,中移动物联网智能连接3.84亿个,相比2017年底2.29亿个连接,连接规模增长迅猛,仅半年时间就增加1.55亿个物联网连接规模,早在2016年中国移动就提出,希望在2020年实现50亿物联网连接数,并带来千亿营收目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应用在工业制造、车联网、可穿戴、教育医疗等IoT平台层、应用层业务将成为支撑持续增长重要领域。

  中国联通则在积极打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平台能力和产品能力,聚焦政务、教育、医卫、生 态环境、旅游、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截至2017年底,中国联通物联网连接数超过7000万个,今年这一连接规模或将突破1亿大关。

  中国联通与百度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深度合作,与腾讯和阿里巴巴在云业务开展深度合作,规模化发展物联网业务,2017年报显示,云计算相关业务110.2亿,物联网业务收入高达14.1亿,大数据业务收入1.6亿,这将是中国联通未来增长新动力。


物联网时代:国内蜂窝连接规模和应用领跑全球


  同样,中国电信也在大力推进物联网,截至到今年4月连接规模达到6000万个,预计今年将突破1亿个物联网连接。物联网设备的特征:设备多、流量小,因此对于物联网,关键不是网络速率,而是低成本的覆盖,是可靠的和无所不在的连接。

  低功耗LPWA规模化成物联网落地关键

  在全球大规模蜂窝物联网网络已在多个地区商用部署,国内也在大肆部署NB-IoT和发展5G等通信技术,寄望给广泛连接提供通信能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NB-IoT部署规模将达150万个基站,实现普遍覆盖。

  而LoRa已成熟商用多年,包括阿里巴巴、谷歌、中国联通和腾讯等众多顶级玩家加入了,这一生态的完善将促使LoRaWAN在物联网大放异彩,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广泛覆盖,在国内,阿里巴巴是LoRa积极推动者,采用LoRaWAN广泛用于园区管理、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井盖、货物监控等。据悉,作为未来城市代表的雄安新区,在市民中心建设上也与阿里云IoT一起搭建了LoRa网络,用于监测园区的温度湿度等数据。

  截止2017年年底,从全球网络部署看,LoRa有超过100个国家、350+城市部署了LoRa网络。 在国内,中兴克拉作为深耕LoRa物联网领域,正在通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的LoRa网络解决方案及设备构建物联网基础设施,与上千家生态圈合作伙伴,能提供业界垂直领域300多种应用类别,据了解,中兴克拉目前有超过40个城市网络部署,包括覆盖全省级网络、城市级、园区及社区、工厂、街道等等。

  万物互联将产生海量数据,如何将数据厘清,挖掘出价值更加重要。物联网的最终目标是对物理世界进行智能管理,这就决定了他必然需要一个超大规模的计算平台来支持,云是最合适不过的载体了。


物联网时代:国内蜂窝连接规模和应用领跑全球


  云服务商的云+AI能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之处:亚马逊有AWS IoT物联网服务应用平台,阿里则有阿里云Link物联网平台,支持LoRa、NB-IoT、eMTC等市面上95%的通信协议,例如东方明珠和阿里云合作,采用LoRaWAN技术,承接了上海市六个区的智能化方案落地和运营,对城市消防、小区安全及城市孤寡老人进行全面感知,并通过事件联动相关部门加快处置流程,帮助城市政府提高工作效率,也帮助市民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最后

  国内运营商物联网连接,显示出中国在全球窝峰物联网连接独领风骚,也可以看出国内拥有庞大的市场应用场景,特别在整个产业链的推动下,物联网在各行业部署案例越来越多,规模也将越来越大规,预示着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

关键词: 物联网 蜂窝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