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云服务市场正陷入混战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8-07来源:网络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各个云服务企业公布的业绩显示均迎来了业绩爆发期,众多企业和投资机构纷纷加码国内的云计算产业,在这个市场正呈现出诸强混战的局面,当然就目前来说阿里云似乎其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亚马逊依靠在AWS云服务上所拥有的优势备受投资者看好,今年以来股价上涨约8成,目前可能成为继苹果之后第二家取得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这让国内企业看到了云服务的美好前景。事实上目前国内云服务市场也受到了企业以及投资机构的热捧,纷纷持续加大投资云服务。

国内云服务市场正陷入混战

  云服务的美好前景

  在过去数年,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每年增长超过三成,估计今年的云计算服务产业规模可望达到8000亿元,而且这一增长势头可望延续下去。

  据调查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数千万家,不过绝大多数的企业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使用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比例估计不到10%,这与美国有过半数的企业采用云计算服务有巨大的差距,说明国内的云计算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云计算被认为是比传统的购买硬件和软件的方法更为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相当合适。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创业最兴盛的企业,对于这些新兴企业来说采用云计算服务可以迅速搭建它们的信息化平台,提高运营效率,尤其是对于那些处于快速增长期的企业来说,云计算服务可以让企业按使用需求进行快速扩张,避免系统容量过剩或不足的状况,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中国的高科技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为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会,这更将推动云计算服务出现爆发性的需求。

  国内云计算的领头羊阿里巴巴公布的业绩显示,其云计算业务--阿里云连续12个季度实现了营收规模翻番,从侧面说明了云计算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国内的各大互联网企业和IT巨头纷纷选择进军该行业了。

    云服务陷入多头混战

  据相关数据显示,阿里云是国内云计算服务市场的领导者,其占有约半数的市场份额。阿里是较早进入云计算市场的企业,早在2009年其收购万网之后就开始推出云计算概念,这与它作为国内最大电商处理庞大云计算能力有关,推动它早早建立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在过去数年春运火车票购票高峰导致铁路的购票系统出席拥塞最终将部分业务托管给阿里云这让阿里云名声大振,最终形成了如今它在云计算市场独占鳌头的局面。

  腾讯是国内第二大云计算服务供应商,分析认为它占据了大约10%左右的市场份额。腾讯拥有巨量的QQ、微信用户,也是国内最大的游戏企业,其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这也让它较早拥有庞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它也在加码云计算服务,早在2015年的时候它就宣布将投资100亿建设腾讯云,意图与阿里云在云计算市场一决雌雄。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崛起的小米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认识到了云服务的重要性,在那一年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建设金山云,目前它占有云计算市场约5%的市场份额。今年初,金山云宣布D轮融资合计达到7.2亿美元,刷新了国内云计算行业的融资记录,近期它宣布将拿出18亿建设北方最大的云计算核心节点数据中心。

  向来嗅觉敏锐的华为也不甘落后,在数年前华为成立了运营商、消费者、企业三大业务部门,到了去年云计算业务从企业业务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了Cloud BU,云计算成为华为第四个业务部门,可见它对云计算的重视。《中国2017云计算企业百强榜》显示华为云位居国内第五名,体现出这家企业所拥有的云计算实力。今年上半年华为云公布的业绩显示收入同比增长7倍,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其表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企客户的支持。

  除此之外,国内还有百度云、网易云、京东云、青云等云计算企业,今年上半年各个云服务企业公布的业绩显示均迎来了业绩爆发期,众多企业和投资机构纷纷加码国内的云计算产业,在这个市场正呈现出诸强混战的局面,当然就目前来说阿里云似乎其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关键词: 云服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