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能制造热浪背后的三点思考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8-24来源:网络

作为制造业大国,走智能化路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是未来中国制造的必然选择。另外机器人还具有精准度高,效率快等等优势,而且中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整个行业迎来蓬勃发展期。但是智能之热,近乎烫手。在学习总结的同时,也不由让人横生一些对智能制造的思考。

关于智能制造热浪背后的三点思考

思考之一:

核心技术在谁手里?

如果说其他采访是点上的信息采集的话,那么,据上海羿歌所了解,5月28日上午的采访是面上信息的大汇集。

当天,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在顺德区举行启动仪式,记者有机会以更高的视角了解智能制造的现状与未来。

在会场上获取的信息中,最让记者感到震动的是以下一组数据:广东智能制造的关键部件和关键技术90%以上依赖进口、95%以上的机器人高端自动化控制技术、90%的高端机床、95%的数字控制系统都被国外产品占据。

而记者之前在顺德一家企业采访,企业高管的感慨正好印证了这一组数据。这家企业的高管介绍,他们的主打产品是移动搬运机器人,尽管在本地已属行业翘楚,但传感器等核心部件都依赖进口,1个传感器价格就达3.6万元,而一台移动搬运机器人要装2个传感器。“光传感器就是7.2万元的成本,还有一种充电用的铜条,一定要用进口产品,试过很多国产铜条都不行。”这位高管表示,中国企业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求突破,才有话语权。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关键零部件开发是最重要的一环,但恰是这一环节目前国内还没能实现自主研发突破,核心技术还是依赖国外企业。关键零部件价格被国际厂商抬高,削弱了国产设备本该具有的价格竞争力。此外,国产工业机器人竞争力较弱,还与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总体上仍没有跳出跟踪模仿的思维有关。

思考之二:

广东到底缺什么?

2008年以来,机器人行业实现了爆发性成长,中国和世界都是如此。经济发达的广东顺德等地,更早地感受到了机器人产业的强劲热力。但核心零部件的巨大差距,也制约了企业发展和工业的转型升级。

广东到底缺什么?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的观点是:“我们不是缺一两家企业,而是缺高端的研究院,缺真正能支撑和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研究院。建研究院的初衷就是希望在核心零部件上有突破。” 刘炜说,“基于这种态势,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于是有了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的成立,目前广东已建两大研究院,一个在东莞,一个在佛山。”

刘炜指出:“我们的机器人不仅仅是集成应用,而是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掌握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他希望,研究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缩短差距,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思考之三:

对策到底在哪里?

对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来说,现阶段遭遇的最大瓶颈是上游关键零部件还没有完全自主化。如果关键零部件不能取得突破的话,成本就降不下来,产品也就没有竞争力。就工业机器人来说,除本体外,其他的三大核心部件为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系统,统计数据表明,现在此三大核心部件占了机器人60%到70%的成本。

对策到底在哪里?从广东省的做法来看,其一是政策扶持。受访企业高层普遍认为,政策扶持对国产机器人产业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省里对采购本土企业的智能装备有扶持,下面有配套,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本土企业采购本土智能装备的积极性。”一位企业高管这样告诉记者。

其二是建平台力争缩短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顺德启动示范区和研究院建设目的是集聚国内外的创新资源,通过产学研合作突破瓶颈。目前,四大机器人巨头已进驻顺德,研究院也将与几大巨头深度合作,力争真正实现共赢。

其三是机器人企业要做精一个领域。从国外企业没有触及到的非主流行业领域下手,顺德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企业高层认为,不管国外企业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总会有一些特殊行业是他们没有触碰到的,这就给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国产机器人企业带来了机会。

其四,加紧人才培养和储备。做机器人的企业不仅需要纯软件专业的人才,也青睐做设备和数控的专业人才,因为他们既熟悉机器人又上手快。但该类人才并不好找,政府、企业需共同努力,做长远的人才规划。

记者短评:

近年来,在智能装备为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下,装备制造业已跃升为吴江第三大支柱产业,在电梯及部件、工程机械、精密加工机械等传统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吴江已逐渐形成了吴江开发区和汾湖高新区两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尽管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起步较晚、规模总量尚小,但经过多年来的本土培育和招商引智,吴江在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装备、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性电商等六个智能工业领域已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和有特色的装备产品,并且吴江已出台相关意见和政策加快推进智能工业发展。

智能工业产业链要向研发高端延伸,突破“瓶颈”制约,因地制宜按照本土产业需求,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及系统,确是一个发展方向。广东是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相信他们所面对的问题,所采取的对策,值得吴江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 智能装备 智能制造 机器人 智能工业 上海羿歌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