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系统在消防照明设备上的应用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8-21来源:网络

LED照明系统在天津爆炸灭火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实,不仅是这次爆炸事故,消防员经常面临浓烟弥漫的火灾内部现场、夜间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老林等复杂黑暗的环境,而使用高性能、可靠的照明设备是消防员完成灭火救援、登山搜救任务的重要保障。

消防部队照明设备现状

目前消防部队应用的照明设备主要有佩戴式防爆头顶灯、手提式强光照明灯、移动式升降照明灯等,光源基本采用单珠自光LED、卤素灯、氙气灯等。通过对基层调研,现就基层照明设备使用现状总结如下:

(1)单珠白光LED光源在火灾浓烟环境下光源穿透力较差,且单珠LED可靠性不高。

(2)卤素灯、氙气灯等,采用黄色光源,因功率大、耗电量高、使用时间短,且该类光源结构抗冲击性能差,易磕碰损坏。

(3)采用卤素灯、氙气灯的移动升降照明灯等大型照明设备,可实现大面积照明,但灯泡功率较大,电能消耗多,需配备大容量电池或发电设备,导致设备整体尺寸大、重量沉,不便于携带及转场作战,同时受电力供应限制,不适合长时间作业。

LED技术在消防照明设备上应用的可行性

通过对LED光源技术性能特点的了解,结合消防部队的实际作战需要,认为LED以下几个特点可应用在消防照明设备上,以便研制开发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照明设备。

(1)LED节能、发光效能高的特点,能够使在配置同等容量电源及相同照度的设备上,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功率消耗、延长照明时间,符合消防部队在复杂环境下的长时间灭火救援的基本需求,进一步减少因更换照明设备而降低救援效率的因素。

(2)由于LED采用环氧树脂固态封装,因而耐冲击,自身使用寿命较长,性能可靠性高,符合消防部队在火场内部浓烟等复杂环境下所需高可靠性装备需求,可防止因设备磕碰损坏而失去照明保障。

(3)LED因单珠体积小、重量轻,且可以利用芯片集成技术制成大功率照明设备的特点,研制多LED集成照明设备,在保证照明需要的情况下进一步减轻设备的重量,延长使用寿命。

LED技术在消防照明设备上应用的发展方向

(1)LED光源在消防单兵照明设备上的应用。①可向着在浓烟环境下穿透力较强的黄色光源或单设备多种颜色光源发展,并采用三基色电脑控制技术发展智能照明设备,通过控制发光颜色以确保单个发光设备在不同的照明环境下的需要。②向多珠LED并联结构发展,多珠并联结构可以减小因单珠结构或多珠串联结构中的单珠损坏造成整个设备损坏而失去照明的风险,提高了消防员单个照明设备的可靠性。

(2)发展大照度、轻便型移动式消防照明设备。采用多芯片集成技术,通过在印刷电路板上涂导热金属层,选用高导热性和低热膨胀性的(如A1SiC)封装材料,增加外壳导热结构,制作大功率LED光源。

(3)LED系统与太阳能技术结合,可向绿色消防照明设备发展。在全球环境整体恶化的情况下,消防部队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救援力量,理应更多采用绿色照明设备。结合LED采用直流驱动结构特征,采用太阳能电池可提供直流电压特点,将太阳能供电系统与LED设备组合制成纯绿色照明系统,可减少消防部队在救援过程中的燃料消耗,同时使照明装备向着多样化保障发展。

关键词: LED照明 消防设备 应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