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电耦合器为基础的可控硅开关电源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8-08-16来源:网络

光电耦合器能够以光为媒介,将光能与电能进行互相转换。随着近年来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发展,光电耦合器在电子电路设计中也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就将介绍一种利用光电耦合器的可控硅开关电源电路。

图1(a)所示电路为光耦合器构成的可控硅开关电路。可控硅SCR的触发电压取自电阻R,其大小由通过光电三极管的电流决定,直接由输入电压控制。该电路简单,控制端与输出端有可靠的电隔离。

(a)

(b)

图1

图1中(b)所示电路,为控制负载为纯电阻(如白炽灯泡)的开关电路,图中R1的阻值由下式确定:R1=V/1.2A,1.2A为双向开关的额定电流。当主电网电压为220V时,V=/2·220=308V,则R1=308/1.2=250Ω。所以,可控硅SCR的规格应依R1的大小进行选择。

当开关电路的负载为感性负载(如电动机等),则由于流过感性负载(线圈)的电流与电压的相位不同,需增加相应元件,方能保证开关电路的正常工作。

图中双向可控硅SCR的触发电流,是由R3与C的不同数值而决定的。

图2

图2这款电路非常适用于在进行遥控时使用。

本文主要介绍了光电耦合器的为主的可控硅开关电源电路。并以结合电路图的方式为大家对这种电路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从而帮助新手快速入门,加深对光电耦合器的可控硅开关电源电路的了解,方便设计。

关键词: 可控硅 开关电源 光电耦合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