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笼养蛋鸡与专用LED照明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8-16来源:网络

与其他动物不同,蛋鸡的光接受系统较为敏感,并且其体内激素分泌、营养吸收等都会受到光的影响,因此其生长发育与生产机能都与光密切相关,根据国内的蛋鸡养殖的现状筛选适合的光源与光源光谱是有必要的。

蛋鸡养殖的传统光源有白炽灯、荧光灯。白炽灯能耗高,发光效率极低,国家已经开始始淘汰。节能灯使用寿命短,含有汞污染物,存在大的环保隐患。

近几年新发现的LED发光二极管,作为一种新型光源,具有能耗低、光电转换效牢高、使用寿命长、光照参数可调控、环境效益好等特点。相同功率下,LED产品的亮度远超白炽灯、节能灯等传统照明产品,功率为7瓦的LED产品通过合理布置即可达到蛋鸡育雏的光照强度要求,而节能灯往往需要20瓦甚至更高的功率,同等照明要求优秀的LED产二品相较于白炽灯和节能灯,可分别节80%和60%以上。同时,LED产品拥有远超传统照明设备的寿命,实验室理论使用寿命可达10万小时,一般情况下,其使寿命在2.5万,5万小时内,而传统灯寿命一般为1000小时以下。节能灯为8000小时以下。国家蛋鸡产业体系和河北蛋鸡产业体系有关专家实验研究表明:在蛋鸡育雏育成阶段使用LED灯可提高鸡群均匀度.减少耗料量和死淘率。在产蛋阶段,使用LED灯可减少鸡群死淘率。蛋鸡养殖过程中使用LED灯安全可靠。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鸡创新团队沿海高湿地区蛋鸡养殖综合试验站自2013年首次在全省示范推广蛋鸡专用LED新光源技术,3年来示范效果显著,得到了越来越多蛋鸡养殖场的认可。

一、LED应用于蛋鸡养殖的要求

(一)适合的光谱

现有研究证明,不同光谱会对鸡产生不同的影响.众多光谱中存在对蛋鸡有益的光谱,也有部分光谱会抑制蛋鸡的生长发育与生产性能。光谱选择不合适,甚至会造成鸡群的延迟开产,尤其现代LED照明技术的发展,光谱能量分布得到加强,不适蛋鸡的I正D光谱中抑制性成熟作用加强.极易造成延迟开产的现象。不是市场上所有厂商提供的普通照明LED都适合蛋鸡生产需要,要选择蛋鸡专用LED,才是效果明显的。

(二)防水防尘

蛋鸡舍内环境较复杂,有高粉尘、高湿度的特点。因此.蛋鸡用LED产品的防水防尘等级较低容易导致灯内进水进尘,轻则影响LED的发光效率。使其亮度下降。重则导致LED产品损坏,影响生产并造成损失。市场上普通照明用LED灯是开的,带鸡消毒容易进水减少寿命,不适宜鸡舍内使用,一定选用封闭型的。

(三)外形光滑,棱槽少

棱槽、鳍片是普通LED照明产品常用的散热结构,但过多的棱槽、鳍片易附着堆积饲料粉尘,在禽舍潮湿的环境下,饲料发酵会滋生细菌病毒,存在引发疫情的风险。故禽舍用LED产品在保证产品自身散热需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保证外形光滑.降低积灰的可能性。散热结构为棱槽、鳍片的普通照明用LED灯不适合蛋鸡舍内使用。

二、LED应用于蛋鸡养殖的布置原则及参考布置方法

(一)LED应用于蛋鸡养殖的布置原则

1.LED灯功率的选择

照明产品的亮度随功率的升高而变大,LED照明产品也不例外。蛋鸡育雏期需要光照强度较大.以往常采用6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或20瓦以上的节能灯.LED灯转化效率高。选材优质的LED产品只需7瓦即可满足蛋鸡育雏期的需求。同样,功率为3瓦的LED产品即可满足蛋鸡产蛋期的光照需求。另外,蛋鸡养殖过程中对光照强度的需求是存在变化的,尤其是不同生长阶段间的过渡,但普通的LED产品其功率是固定不可调的。在过渡阶段往往需要人工更换灯泡,这难免会对蛋鸡造成一定应激,同时也增加了饲养人员的劳动强度。因此,在有变光需求的育雏育成阶段最好选择可调的LED产品。

2.光照强度随距离的增加下降

球泡灯作为LED中一种普遍的构造形态,也是鸡舍内常用的光源形态.其发光模式可视为点光源,随着距离的增加,其光照度不断下降。所以,悬挂高度过低易出现局部光照度过高、光照不均匀等现象:悬挂高度过高易出现光照度不足的现象。因此,在常规布置下,建议悬挂高度介于2~3米间。

3.光照强度随发光角度的增大下降

LED是一种新型的照明技术.受灯珠构造、封装技术等技术因素的影响.其光照范围相对集中。灯间距过大极易造成光照不均匀、有明显光斑的现象.因此,相邻LED灯的间距不宜大于4米.切忌为了减少布灯数量而盲目扩大灯间距。

4.可利用相邻灯间的相互补偿提高光照均匀度

同一点的光照强度是可以通过不同光源在此点的光强进行线性叠加的.因此.为达到均匀的光照效果.,可利用灯间的补偿效应。建议灯线布置在两列笼组中间位置的上方,相邻两条灯线上的灯宜交错排布。

(二)LED多种蛋鸡养殖模式参考布置方法

不同的光源布置形式直接影响点亮后鸡舍内光照度的大小与均匀度,准确的光照度需通过照度计进行测量。以下推荐几组球泡灯悬挂高度与灯间距的配合值,在对应的悬挂高度与灯间距布置下,使用适合的照明产品可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前提下,实现较理想的均匀分布。

1.密闭式A型阶梯笼

A型阶梯笼作为最常用的蛋鸡养殖笼具设备之一。经过多年的筛选与使用,现有的笼具规格基本类似,区别不大。对于这类笼具,阶梯型的外形较容易得到相对均匀的光照。结合LED’灯的光照特点和布置原则,在合适范围内,同一灯线上灯间距随着悬挂高度的升高而加大,养殖面光照均匀度不断提升,但超过一定高度后,由于光源离养殖平面的距离增加,光照强度会不断下降,此时应降低悬挂高度或缩小灯间距。常规使用的A型阶梯笼有3层与4层。

2.密闭式H型层叠笼

市场上现有的H型层叠笼一般有4层、6层、8层等不同规格.其中8层笼可视为两个4层笼叠加。另外,受生产厂家不同,层叠笼在高度、宽度等诸多规格标准上存在较大差异,不可一概而论,但是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由于层叠笼高度高,且受粪便传输带、料槽的遮挡,下层光照度易受上层影响,同一灯线上相邻灯应呈上下高低排布.以补偿下层因遮挡引起的光照强度损失

(2)较高的LED灯布置在距笼顶层1一1.5米(受笼舍屋顶限制可适当下降一定高度)。较低的LED灯布置在自上往下第二层笼的食槽高度

(3)上下高低排布造成的水平面上的光照强度降低需通过缩短灯间距予以补偿,相邻灯间距2米内为宜,不可大于2.5米

(4)产蛋鸡舍推荐使用功率为3瓦的LED产品.育雏鸡舍推荐使用功率为7瓦的LED产品。

关键词: LED照明 蛋鸡养殖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