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着眼“做梦”到睁着眼“做梦”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8-09来源:网络

从各种“感觉”带给你真实性的VR技术,到底是如何做到让你置身“幻境”?除了游戏,我们还能在哪儿运用VR技术?虚拟现实未来又要在哪个领域发展呢?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这是一句大家都很熟的话。

笔者最近在课堂上教课时,都会询问台下的学员:“你有用过虚拟现实(VR)嘛?虽然大部分的人都没用过,但却都对这项未来的新科技充满了「梦想」。

VR的四项指标

VR之所以可以快速的打入我们生活,主要是这项技术能够满足我们生活中的四项需求:

Immersion(沉浸感):简单的来说,是让我们在不真实的环境中,感受到真实情境的一种方法。

Interactivity(交互感):使用者除了沉浸到环境中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早期的VR是以事先录好的影片,遵循著导演给你的视频路径来观看电影,加上环境中的喷水或震动等的元素,虽然刺激,但给予人的效果是有限的。目前更先进的,像是在Orlando的Disney,他们更提供让新的VR过山车和太空山的游乐项目,让使用者自行设计外观、路径等,设计完后,使用者便可以到VR模拟器里游玩。

Imagination(想像力):以前我们学习时,真正就如「瞎子摸象」般,靠各人的脑补和想像。如今,我们学到哪,就可以在课堂经历到哪,不管是希腊还是大海沟,都是随手可得,不仅如此,也可以把彼此的脑中的想像,具象化而彼此分享。

Individuality(私人情感):这是个宅经济的时代,每个人不仅是想宅在家里,更想宅在自己的世界里。VR恰好满足这一块。

Disney 太空山的VR模拟器

淘宝Buy+

而当VR满足了大家的基本使用需求,更进一步的,我们便开始想如何更方便提升需求。若以淘宝所提出的Buy+,我们更可以发现这个思考的轨迹。一般而言,淘宝打造Buy+购物场景极具眼球效应,只要带上“VR头盔”,立刻进入华丽的虚拟商店,沈浸式的视觉体验立刻把观众与喧闹的展厅屏蔽开来,个人开始展开愉快的购物之旅。而若我们分析Buy+的所设计出人们的购买链,如下图二所描述,也就是Buy+商场,会先建立虚拟的购物商场(身历其境的逛街),接下来才建立商场中的三维商品(以不同角度赏悦展品),最后再强调商场中的交互体验(可以随手摸有兴趣的展品)。

淘宝Buy+所提出的VR购买链

由图中我们也可以发现VR发展的瓶颈之所在。由于目前VR技术上仍然存在些成本和硬件考量的问题,因此若要提升VR进一步的使用,比较能快速实现是在VR环境的建置,接下来才是环境中的商品三维建模,最后才开始强调交互体验。

Google Daydream

而上述的看法也正出现在Google在2016年中所提出的白日梦(Daydream)VR移动平台概念,这个平台概念主要是建构在安卓7的操作系统上,这平台包括了软件和硬件在VR系统上的考量。这平台中提出不少的集成概念,其中有一点是安卓7以后的系统都会提供一个VR 模式(VR mode),也就是说以后若使用安卓7的手机,都可以通过手机的VR软件来执行基本的核心操作,另外也标榜安卓7将更强调使用者和移动平台间的交互科技,而不仅是像穿戴式设备一样,除了几项基本功能外,而没有其他更多的延展技术。

综观淘宝的Buy+购买链和Google Daydream平台的概念,这都说明了目前VR科技已经从基本生活使用,开始转型往满足进阶使用的需求,也就是虚拟环境的集成部分。自此,VR的产业链环节也更加清楚,从筑梦到白日梦,从基础到平台集成。

关键词: VR Buy+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