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8-02来源:网络

互联网+”制造是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重点之一,目的是为了促进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建设智能化新型工业模式,提高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打造一批具有高智能化的定制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智能制造的专业化网络体系,为即将到来的工业革命浪潮做好充足的准备。

国家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互联网+”制造模式下,制造企业将不再进行自上而下的控制生产,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进而转向从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实现各个生产环节的即时沟通、通讯,确保生产的最终产品能够满足大多数客户的定制需求。

其实,政府现在提倡的制造模式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国家战略相类似,都是希望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应用到互联网技术,通过制造过程和业务管理系统的深度集成,实现对生产要素的灵活配置,最终实现大规模的智能制造,从国家现在提出的战略,我们也能感知到制造业发展的未来,“智能制造+互联网”是未来主流的制造模式。

企业内部的智能管理

企业内部生产的核心在于,包括生产、物流、设备、人员等在内的整个生产管理过程,企业内部的智能管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使各个生产环节和要素变的更加智能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很多企业在不同的时期会应用不同的生产管理体系,借以实现不同阶段的功能生产。现在对于制造业的制造要求越来越高,依靠人工进行简单的信息输入,已经不能满足工业化的需求,这要求企业的工业化生产必须加强生产环节之间的智能化联系,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共享。

企业之间的智能管理

在未来的工业化蓝图当中,每个企业是工业化生产的独立要素,虽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单独的生产管理系统,但是企业会设置多个生产基地和工厂,这些个体之间会进行相互之间的资源调度,达到人力物力资源的合理配置,随着企业之间数据流通的的日益频繁和数量的增多,对智能化水平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要想实现工厂之间的便捷调度,就要求加强企业间的相互协调,确保信息供给的及时性。

在以往的工业生产过程中,各生产要素都是相互独立的运营主体,没有任何的联系,也没有进一步的逻辑控制,而“互联网+”智能化工厂模式,强调的是产业链生产模式,不仅是将企业的内部,更是将企业之间的生产合作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全行业的产业链模式,这样就实现了生产要素的沟通协作,让智能制造成为企业生产的核心技术,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更新的周期。

互联网的大发展,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如今,我们正面临着产业化变革的关键时期,“互联网+”制造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产业链价值上的各个环节联系的更加紧密、高效,真正实现产业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

关键词: 智能制造 互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