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如何才能打造成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7-30来源:网络

常常看到一些做产品的团队,总会聊到自己产品不比竞品的功能少,而且还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为什么自己的产品卖的没有别人好?

因为你产品的用户体验差。

为什么我的产品已经零学习成本了,但还是卖的不好?

因为你的产品还要学,而不是按直觉。

为什么我的产品用户用了几十年,用户非常习惯了,但是为什么卖的越来越差了?

因为你的产品没有跟着用户成长,没有提供超出预期的体验。

什么叫好的用户体验?

不改变用户数十年的习惯就是好的体验。用户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思考,按直觉行动,结果符合预期。

什么叫超预期的用户体验?

不改变用户数十年的习惯,还给用户带来超出预期又符合预期的结果叫就超预期的体验。

智能家居的产品,常常出现的问题不是没有超预期的体验,而是没有满足基本的用户体验,常常为了超预期的体验,要培养用户的常规使用习惯。

先拿智能门锁作为例子。

在各种智能家居的场景设定中,经常看到这样子的场景:当用户拖着疲劳的身体到家,到了家门口,手机自动连接家庭wifi或者蓝牙时,门锁自动打开了。(这是多么不靠谱的一件事啊…做成这样子谁敢买你们家产品。)

或者当用户拖着疲劳的身体到家,在家门口面对智能门锁,推开门锁盖,忘记了密码,手纹识别,然后拧到手柄,智能门锁就智能的打开了了。(就像下面这个样子,看上的不错,但是被竞品干掉也是再正常不过了的。)

但是用户开门的习惯是什么?

用户的习惯是看到这个门,有钥匙孔就用钥匙来,没有钥匙孔就直接拧把手。仔细观察自己的用户,他们平时开门时,握门把手的姿式,你就知道该把指纹识别模块放在哪儿了。(就像下面这个样子)

目前为止市面能看到的门锁中,这应该是最符合用户习惯的智能门锁。用户看到这个门锁,看不到钥匙孔,不会想着去找钥匙,用户用最直觉的操作方式,抓住手柄来尝试打开,手指按上去刚好就是指纹识别模块,一试锁就打开。即不会掏出手机,也不会想着拿出锁匙,更不用把手指放到一个玻璃上。

建议数字按键在指纹解锁失败之后在点亮,避免用户先要想输入密码。千万不要学习市面上的某些门锁把指纹和按钮装到盒子里面让用户找,以考验用户和小偷的智商。锁匙孔做为最后的机械安全解决方案设计在下方,不要让用户看到,但是务必要让用户知道钥匙孔在哪儿。最后请保证锁安装好之后,用户得能旋转锁匙。至于在门锁上加各种屏幕的,就不再说他什么了。

不用拿出钥匙打开室内门不算什么超预期的体验,但是打开家里的大门就是超预期的体验。自己打开锁不是超预期体验,但是手机通知哪位家人回家了,就是超预期体验。自己家人回家不算什么,但是有陌生人尝试开锁,远程通知就是超预期体验。

再拿控制面板举个例子,毕竟太逆天,市面上依然没有超出预期的产品。

当用户拖着疲劳的身体回家,在黑漆漆中,解锁手机,打开XX智能家居APP,切换到客厅,在八个灯中选择一个,等待灯光的状态返回,再点击开灯。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怎么我们就尽想些这样子的怪招来愚弄我们自己,还想愚弄我们的用户呢!用户到了一个房间,难道不随手摸一下墙就应该能找到按键,即使有多个按键也可以一下就能区分出哪个按钮是什么功能吗?如果不知道哪个按钮是什么功能,随便按一下是不是就可以知道了。

我就纳闷这种灯光控制的产品是什么鬼东西,特别是第一行第二列的那个鬼面具是什么东西。打开门后,在黑漆漆中,我得拿上放大镜看看这些到底是什么意思,用过一百次也不能凭借触感知道自己想按的第一行第三个按钮在什么地方。至于这八个按键按下去之后会产生什么爆炸性的效果,我估计我是记不下的。特别是当这些按钮变得有名有姓的时候,比如自动,智能,温馨、凉爽什么的,这是冰箱还是空调?我只是想开个灯呀!

MIXPAD这个产品是还没有上市就已经获得最好看面板称号的产品,但是如果这四个按键是软件实现的话,那么既使得到了2017年iF产品设计奖,那对用户也是悲剧。

继续举例说明什么是好的体验。

刚刚买了一个小别墅(害羞),花了50万装修出了高端大气,安静严肃的氛围,就像是下面这个样子。

作为有保险柜,要防火防盗的地方,找新时代的智能家居厂商给我弄一套安防设备吧,在一大堆的厂商里面找来找去,发现所有的设计全都是一个模子里面出来的。把这种样式的产品,放到我的别墅里面,你们就不觉得扎眼睛,你们的良心难道不会痛吗?

好的体验是什么?好的体验就是隐身,不侵入,还提供良好的服务。比如下面这个样子:

同样是门磁窗磁,为什么别人家的做的就这么好看?因为他们真的为用户的体验着想。是不是觉得这个也挺简单?下面这个也挺简单:

一对小小的门把手,好看吗?恩,他们可以保证你的柜子每次打开你都知道。

再举个例子,目前市面的智能家居厂商对于ITTT关联,对于场景热爱无比,好像场景能就他们于水火之中,但是实际上,用户的使用习惯中,依然是对单个状态的调整。用户对场景的认识是困难的,对场景的诉求每次又可能是有所不同的。场景和关联的使用,更多的做为其它传感设备的触发结果更合预期。比如夜晚的时候水浸传感器通知音响系统叫主人起床。如果非要问到底目前是单设备控制重要还是多场景控制更加重要,苹果的回答是对单个设备的控制更重要。

对于智能家居的厂商而言,与其创造需要,不如从用户当下的行为入手,提供符合预期的超预期体验。门铃、猫眼、窗户把手、水龙头很多细小的地方都可以看出产品的基本的素养,那就是对需求重要性,对用户的认识的理解能力。

好的用户体验就是融入到生活中,继要保持用户的直觉,又超越传统。如同一只飞鸟,不在天空留下任何痕迹,但是在地上有它的影子,或者鸟屎。

关键词: 智能硬件 用户 产品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