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英雄 细数AGV机器人创业公司五大派系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7-13来源:新战略机器人网

编者按:江湖群雄并起,尽管师出同门,但在竞争激烈的AGV行业,是校友,更是对手。华山论剑,谁能问鼎,姑且拭目以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AGV行业也不例外,近两年来,新兴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意思的是,这些公司中有大部分都师出同门。煮酒论英雄,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AGV创业公司几大派系。

  哈工大系

  说起工业自动化,哈工大的名声在业界那应该是响当当的,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集成技术研究的单位,具备从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到装备集成和工程应用能力,198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研究单位之一。

  代表企业:斯坦德 力子机器人

  斯坦德:机器人团队于2014年组建,公司在2016年6月正式成立。创始团队皆来自哈工大,CEO王永锟为哈工大本科及硕士。目前,斯坦德核心业务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开发SLAM定位、信标定位、惯性导航、运动控制等底层技术;二是在上述基础之上进行产品开发应用。因此当前其业务模式主要为整机销售以及提供AGV技术解决方案。

  力子机器人:属于科大智能投资子公司。创始人王斌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多年机器人导航算法开发经验。目前核心产品包括混合激光导航叉车系列,混合激光导航AGV系列,智能仓储机器人,激光导航机器人底盘等。

  浙大系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控制学院)由始建于1956年的“化学生产的操纵及检验仪器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是我国在化工自动化领域设立的第一个专业。学院下设工业控制、智能感知与检测、智能系统与控制三个研究所,以及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和分析仪器研究中心。

  代表企业:南江、迦智、国辰牵星、坤厚

  南江: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逸丰是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校外合作导师。带领公司技术团队研发和推广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和系统,在国内成功首次将自然无轨导航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客户包括华为、东芝、富士康、菜鸟等大型知名企业。

  迦智: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核心成员源自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为国内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公司现已与华为、京东等龙头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并打造了定位导航核心模块、移动机器人二次开发软件、室内通用移动机器人、园区级送物机器人等多款产品。

  国辰牵星:拥有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技术背景,研发团队由来自浙大、哈工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组成。主要专注于叉车AGV,视觉AGV,视觉定位等方面。

  坤厚:2015年成立,公司目前专注于AGV叉车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核心技术为控制模块与软件调度!公司总经理为Xilinx嵌入式系统解决方案专家,毕业于浙江大学,并拥有十多年海外机器人系统和随机过程算法工作经验。

1 2

关键词: AGV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