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阿里云,AliOS Things能在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掀起啥风波?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7-13来源:与非网

  物联网的兴起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目前仍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报告《Spectrum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2015 年全球物联网规模为 0.89 万亿美元,预计到 2020 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 1.9 万亿美元,物联网设备连接总量将达到 300 亿个。除了物联网芯片、终端的竞争外,物联网操作系统的战火也在悄悄燃起。

  去年互联网巨头阿里的动作也是非常迅速,9月28日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及口号:驱动万物智能 。随后在10月13日,AliOS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即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当月20日,AliOS家族旗下面向IoT领域的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AliOS Things正式开源。

  阿里云IoT事业部物联网操作系统首席架构师谢琳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市面上众多从传统RTOS衍生却打上‘物联网操作系统’标签的产品或开源项目,AliOS Things是一款为现代物联网应用量身打造的操作系统。除了提供高度可伸缩,实时,安全的内核,AliOS Things还原生提供了包括云端一体设备和应用管理,安全系统和应用升级,高精度定位,传感器数据上云和本地分析,动态安全漏洞诊断等众多物联网时代所亟需的高阶能力,以及包括云化部署的一站式应用开发环境等强大丰富的开发工具。针对典型的物联网场景,AliOS Things进行了端对端的优化,使得对于同样的功能集合,基于AliOS Things打造的应用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最好的性能和最低的资源消耗。”

  随着物理网芯片和终端的性能越来越强,计算能力乃至人工智能能力向端侧下沉。在这一物联网趋势下,谢琳峰表示:“我们也相信‘云侧学习,端侧影响’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在物联网领域落地的主流形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现代物联网操作系统必须提供云端一体的分析计算框架,支持从云上将训练好的模型和算法按需分发到端侧的受其管理的设备和计算节点,以实现最好的计算和决策结果。这种模式的实现,需要有云侧的强大AI能力的支撑和云端之间精心设计的配合。AliOS Things背靠阿里云的人工计算平台和开发工具,结合原生提供的应用管理机制,和与战略芯片合作伙伴的本地计算和分析SDK深度结合,真正使得端侧设备的人工智能应用成为现实。 ”

  据了解,安全是AliOS Things最首要的设计考虑,其提供了包括安全编程和静态检查,安全连接和通道,安全启动和更新,安全存储,运行时安全的端对端全面安全防护方案。此外,阿里还和国内外顶尖的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深度合作,提供基于云侧的安全漏洞在线扫描,实时响应报警和修复的高阶安全服务,确保运行AliOS Things的设备在等到属主授权的前提下能得到业界最高水平的安全防护。

  在生态建设方面,AliOS Things已经涵盖了几乎所有物联网细分领域的头部芯片和传感器厂商的主流产品,并和主要的商业IDE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被多家设备厂商采用,出货超过千万,并发展出数量可观的开发者群体。和其他的新兴操作系统一样,AliOS Things的生态建设也遇到了目标市场碎片化,部分厂商出于对学习成本和既存应用的迁移成本的顾虑而不愿导入等挑战;但通过提供灵活的对接方式,丰富的文档和工具,免费的企业级支持服务等方式,AliOS Things成功地克服了这些障碍,保持了高速扩张的生态拓展态势。

  谢琳峰也把开发者的价值看的很重,他表示:“得开发者得天下,只有能真正为开发者带来价值,为物联网开发者带来价值,并能始终如一地保持开放繁荣的生态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才能走到最后。”

  其实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发展除了端侧的应用,未来更需要云的加入,只有云端一体化的操作系统,只有极其良好的云端一体化的用户体验,才能获得用户,获得开发者,而阿里正有这样的优势。

关键词: AliOS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