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兴技术 区块链为何受到如此追捧?

时间:2018-07-04来源:OFweek物联网

编者按:相比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这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技术,区块链如同一块璞玉,只是随着虚拟货币风靡而被人们所关注。

  有意思的是,区块链作为一项已经发明十年左右的技术,直到最近几年才突然火热起来。


image.png


  如果按照应用范围来看,区块链显然是有其局限性的,只能在有限的几个领域中发挥自己的效果,这一点远不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来的广泛。若从实用性来说,区块链目前只是处于探索阶段,商业化落地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但就是这样一个技术,却引起了众多的议论,这不禁让人好奇,区块链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

  伴随着虚拟货币而生的区块链

  无疑,区块链的热议与虚拟货币是密不可分的,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出现,让全球的投机者为之疯狂。短短几年时间,价格涨幅达上千倍,这样疯狂的表现,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及资金注入在这个领域之中。


image.png


  虚拟货币的疯狂自然引起了更多人的瞩目,而研究虚拟货币的机构以及相关人员也陡然增多,虚拟货币为何会被这些投机者所青睐?其背后原因自然也被调查了出来。作为一个虚拟货币,在没有实物基础支撑的情况下,想要维持自身价值,则要完全依赖于持有者的信心。简而言之,这些货币能够流通的基础,在于交易双方相信它的价值,若是不相信,则只是一段无用的网络数据。

  其次,由于没有强大的政府以及机构为这些虚拟货币背书,因此货币的安全性则必须要保障,毕竟一个不安全的虚拟货币对于信心的打击是毁灭性的。而在探究虚拟货币安全性的过程中,区块链这块瑰宝自然而然的浮出了水面。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全程可溯源的特性,加上交易时通知区块链中所有用户,交易的过程被记录在每个用户的账本上,确保了虚拟货币的绝对安全性。

  在量子技术还远未成熟的今天,区块链的这种安全特性从技术层面来看几乎是无解的,并且在区块中的用户越多,理论上而言交易便越安全。因此区块链一经发现,便被一众人所热捧,认为其是改变世界的技术。

 解决信任问题的区块链

  从金融、保险等有限的几个领域来看,区块链若能真正融合进去,无疑可以颠覆整个行业。但是从整个社会来看,区块链所能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但由于区块链所影响到的几个行业属于盈利较多的几个,所以区块链的价值无形间也被放大了。


image.png


  通常而言,区块链的真正意义在于创建信任,让人们从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中脱离出来,通过以区块链为基础创建的合约来进行相关交易。由于区块链的特性,交易过程尽可能的避免了人工及其他意外事故的干扰,做到了客观的公平。所以,区块链的作用在于信任的建立。

  区块链的价值已经明确,那么下一步就是把这些技术从虚拟货币当中分离出来,应用在其他领域之中。世界之大,有类似想法并且付诸实践的人自然也不少。与此同时,想要进行技术的迁移需要大量专业人才,但显然区块链的人才目前处于匮乏状态。

  区块链人才匮乏

  在美国最大的就业网站CoinDesk上,最受欢迎的18种职业中有15个与虚拟加密货币有关。该网站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发布的区块链技术岗位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207%,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631%。在中国的招聘网站中,关于区块链的相关职位招聘也超过上千条。


image.png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技术,它至少需要掌握C、C++、C#、Java、Go等一种或多种语言,深刻理解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理解哈希算法,懂得经济学原理、货币理论,才有可能真正的掌握区块链技术。因此区块链的开发,其实门槛并不低。

  人才的数量显然是跟不上区块链市场的发展速度,并且由于区块链属于前沿技术,因此知识的更新迭代非常快速,需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以及极大的好奇心才能跟上技术的发展。这也导致区块链真正的技术人才进一步的压缩,无形中再次增加了公司获取人才的成本。

  乱象之下的市场

  而那些能够以区块链为基础,重新打造全新平台的“大牛”,内业人士认为全球不超过2000位,也有人认为不超过200个。这相当于在Android与iOS之外重新开发出第三种手机操作系统,其难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人才的稀缺,加上行业的火爆,就催生出许多徒有其表的企业。许多公司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只是想蹭一下热度,为自己的公司拉来投资等。还有一些公司就属于纯粹的捞一把就走,在区块链的包装下,许多只有几个人的公司进行着加密货币的开发,九成以上只是通过以太坊提供的白皮书为基础进行修改,然后把这些数字货币推行出去,吸引散户、机构的购买,当买家数量足够多时,再把资本机构也拉进来,颇有种传销的意味。

  目前从事区块链或者打着区块链名号的公司如过江之卿,但许多区块链初创并未拿到任何的投资,并且这些公司内的员工大多数都是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靠着热情的鼓动,让这些刚毕业的学生在几个月都无法拿到工资的情况下也为其进行工作,有些公司甚至还以培训为由,收取培训费用,随即便消失无踪。这些都是目前区块链市场的乱象,也是刚踏入社会的同学需要警惕的情况。

  小结

  回归主题,区块链为什么会如此火爆,这与人们的投机心理显然是分不开的。在国家加大对于虚拟加密货币的打击力度之后,区块链的热度也有着显著的下降。这证明许多人从事区块链行业只是为了通过虚拟货币来“割韭菜”的,并不是真正想要发展这项技术。

  说到底,区块链前段时间的火热是不正常的,也不是一个远未成熟的技术应该受到的待遇,而今区块链的热度稍稍冷却之后才能真正看出哪家企业是切实的在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带动技术的进步。

关键词: 区块链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