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思维,用人工智能辅助SoC设计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6-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当芯片规格发展到7nm时,人们对摩尔定律的质疑声越来越大,也开始恐慌未来芯片设计该如何发展?不仅是芯片体积的问题,随着计算量的增加,数据处理单元的数量也在不断上生,仅靠单一芯片将很难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必须转换思路寻找新的解决办法。有很多厂商选择在板卡上集成多颗芯片协同工作,但这样做就要面临如何连通各种芯片,并且降低功耗的问题。后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一些芯片厂商带来了新思路,他们开始设计神经网络处理器,期望利用智能计算用一颗芯片完成大多数的工作量。但这其实是绕道而行,并不能真正解决。只有正面芯片间互联互通的问题,才是真正的SoC设计。而NetSpeed利用人工智能完成了这一步跨越。

这群来自硅谷的工程师们经过7年的准备工作,推出业内首款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SoC芯片内部互连解决方案Orion AI。该方案支持多播与广播等先进特性,能极大提升人工智能SoC与加速器ASIC的性能与效率,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自动驾驶、AR/VR,以及先进视频分析。Orion AINetSpeed经过硅验证的Orion IP构建而成,这些Orion IP已经授权给地平线机器人、寒武纪、百度以及Esperanto等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NetSpeed Systems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黄详细解析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产品。

NetSpeed Systems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黄啓弘

人工智能思潮大爆发”电子厂商进入了一场思维较量晋级赛理解人工智能含义率先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架构发展趋势又能人工智能抢占先机。目前人工智能主要挑战三点:人工智能工作负载具备特性,训练推理需要大型矩阵乘法;人工智能架构具备独特性,内核数量多,大量并行结构,点对点通信极高带宽要求,未来要求高。

这些新SoC内部体现出的是一种新的数据流,”NetSpeed首席执行官Sundari Mitra说道,一般来说,想实现快速有效的点对点数据交换,就需要大量的计算单元。传统架构运行方式不同,采用中央存储作为数据交换系统。而人工智能系统需要任意位置数据交换,这可以通过广泛的接口而实现,并需要支持长突发传输。Orion AI的一个关键优势就是能够支持多重多播请求,并支持非阻塞传输。

Orion AISoC设计中具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

s解耦架构:分层堆叠,每层均可扩展或收缩;

s可编程多播:最早也是目前唯一支持基于广播推送的可配置多播网络IP

s非凡的服务质量(QoS):以具备端到端QoS规划的非阻塞路径来控制带宽与延迟;

s极致性能:万亿字节每秒(TB/s)吞吐量-数据带宽高达1024位总线,2GHz+,1000个内核;

s终极效率:采用先进低功耗管理技术以提升能效;

s内置人工智能:利用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在解决方案空间搜寻最有效率解决方案。

Orion AI架构概览

OrionAINetSpeed的图灵机器学习引擎提供支持,该引擎使用监督学习来探索和优化SoC设计与架构。Linley Group首席分析师Linley Gwennap表示,这是一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设计方法,就像有一位随时在线的建筑大师给出设计建议。处理器架构师可以采纳图灵的建议,然后花时间去解决SoC设计中的其他难题。”NetSpeed提供的智能设计环境从架构要求的规格书开始,助力设计师在数不胜数的设计方案中化繁为简,开放设计空间探索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并提供持续的设计反馈。


关键词: AI 人工智能 I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