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sub-6GHz及毫米波频段测试方案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6-0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NI射频技术市场工程师 屠方泽

从频段的角度,我们看到的5G的发展趋势有sub-6GHz(低于6GHz频段)和毫米波频段通信。由于频段特性的区别,两种方式需要的测量方式和测试挑战也有一定区别。

Sub-6GHz的测量方式和原有4GHz的测试方式是比较类似的,使用传导测试或者射频线缆相连的方式进行测量。测试测量的的难度集中在两点,协议的变化和测量带宽的增加。针对这两部分,NI于18年初就推出了最新的RFmx NR测量参考设计方案,符合3GPP NR协议。在硬件架构上,使用最新一代的矢量信号收发仪PXIe-5840支持1GHz信号带宽的收发,符合3GPP中对于sub-6Ghz 400M带宽的需求。 另一方面,NI也关注到了5G测试中的一个隐形的测试需求,由于带宽和协议复杂性的增加,必须有新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技巧来减低测试时间,保证测量效率的提升。NI 矢量信号收发仪中集成FPGA模块,通过FPGA运算来减低原有CPU运算所需的测试时间,从而提升整体测试效率。通过上述的架构,我们也很欣喜能帮助如Qorvo在内的芯片公司,帮助他们实现目前在实验室的5G芯片的研发,使用同样的测试方案,也可以更顺利的过渡到未来的量产测试中。

毫米波频段测量,由于毫米波频段芯片的尺寸将大大的降低,目前我们看到业界的毫米波芯片会集成毫米波天线,从而在6GHz以下使用的传导测试等方案不在使用于毫米波频段芯片的测量,毫米波频段通常需要OTA(Over-the-air)的测试方法。在毫米波频段上,我们看到以下几个趋势,

1)3GPP规定的毫米波频段为非连续频段,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频段选择;

2)毫米波频段需要满足高带宽的需求;

3)测试成本是毫米波频段芯片测量中必须要考量的关键点之一。

实际上在2010年开始,NI就开始了射频领先用户计划,关注5G技术在内的前沿通信技术,毫米波通信无疑是一个重点方向。在通过和Nokia、Samsung、ATT、Verizon等设备商和运营商的合作中,共同推进毫米波系统协议、信道测量、测量技术和测量IP的发展。比如在去年,NI就和Verizon实现了第一个V5G协议的硬件原型化系统;在今年MWC上, 我们也看到了NI和三星公司在外场测试的合作计划。通过模块化硬件的方式,可以最优实现毫米波频段的信号原型和信道测量工作。在未来的芯片测试方案,NI模块化毫米波平台也可以帮助客户很好的实现从实验室验证到量产测试的全覆盖,提高测试效率,降低测试成本。

关键词: 5G N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