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将推动下一代光网络加快升级周期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4-16来源:C114

  5G是当前通信业最热门的话题,5G与有线之间的互动,也是业内研究的重点方向。在日前举办的“Ovum TMT行业研讨会”上,Ovum网络基础架构和软件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对5G和光网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释。

  Julie Kunstler认为,5G将比之前预测的更快速度,去推动下一个光网络升级周期。5G大规模商用部署,最终是通过大量小基站延伸到各个角落,这些小基站将需要大量的MBH(移动回传)和MFH(移动前传)。这些前传和回传,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以及更高的吞吐量互连和内部连接。

  除了5G,光网络同时还受到两个方面的因素推动。其一是CSP面临通过光网络扩展其网络的巨大压力,例如亚马逊AWS和微软云服务。其二是VR头盔等要求非常高的消费类终端,这些应用将需求很大的带宽支撑。

  当前在骨干网领域,100G光网络仍然是主流。不过,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的运营商已经开始部署400G网络。Julie Kunstler强调,到2022年,在带宽需求推动下,400G将会出现显著增长,100G、200G和400G累计覆盖所有流量的94%。根据Ovum预测数据, 2022年新带宽部署将是2017年的3.6倍,复合增长率达到29%。

  在移动前传和移动回传领域,5G将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到目前为止,业界尚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者技术选择,最终的光技术将取决于架构决策。其中,25G在某些领域得到支持,随着平均销售价格(ASP)下降,将获得更多支持。

  在光接入技术方面,PON无疑会受到5G影响。5G时代PON技术不仅用于FTTH,也被业界认为是移动前传和移动回传的重要选择,例如中国电信正在考虑将WDM PON用于5G移动前传,而中国移动则考虑将50G PON用于5G移动回传。Julie Kunstler指出,无论采取哪种技术,下一代PON将会取得长足发展,据Ovum预测,到2023年,下一代PON设备收入将占到PON设备总收入的78%。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5G FWA(5G固定无线接入),这几乎是美国运营商的独门技术。不同于中国FTTP网络在城市甚至乡村的广泛覆盖,美国很多地方并没有FTTP接入,相比铺设光纤,FWA网络的构建成本较低,而且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少。在某些情况下,FWA能够比FTTP更快带来回报,目前一些美国运营商已经在商用5G FWA或计划商用。但Julie Kunstler同时指出,以投资回报而论,即使在发达国家,FWA在农村地区部署最好的情况,也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创造收益。

关键词: 5G 光纤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