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亿市场”到“一地泡沫” 消费机器人四年跌宕史

时间:2018-03-22来源:

编者按:智能机器人,从2014年开始兴起,在15年引爆创业圈,16年达到顶峰,17年开始,资本走冷。曾经的满天风口,如今只剩一地泡沫。万亿级消费级市场,在17之后,不过是一个茶余饭后的笑谈罢了。 

  提及科技浪潮,AI 和机器人是逃不过的。

  2018年,AI 依旧很火,但几年前曾经燥热的机器人狂潮,似乎偃旗息鼓了。

  那个曾经宣称万亿市场的智能机器人,究竟怎么了?

blob.png

  智能机器人,从2014年开始兴起,在15年引爆创业圈,16年达到顶峰,17年开始,资本走冷。曾经的满天风口,如今只剩一地泡沫。万亿级消费级市场,在17之后,不过是一个茶余饭后的笑谈罢了。 

从“万亿市场”到“一地泡沫” 消费机器人四年跌宕史


  从狂热到理性,浮华的,终将远去;务实者,还需耕耘。

  一、2014,妖风来袭

  2014年,是一个神奇的年份。身处当时,或许不曾发掘。那一年,科技界诸多发展,都走向了历史关口。我们上一篇提及的智能音箱浪潮,源自2014,那一年11月,亚马逊Echo横空出世。而国内的消费机器人风潮,也源自2014。

  2014年初,研究者在统计过去一年的机器人数据时,惊人地发现,中国工业机器人采购量达到3.65万台,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消息!这一年,软银发布pepper机器人,号称是首个具备情感功能的人形机器人,引起全球关注!

  这一年,国内举办了首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媒体开始将2014年看作是“中国机器人元年”。一些专家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最大的市场。由机器人带动的产业,将会开启一个万亿级新蓝海。

  妖风由此而来。

  一个本指工业机器人的大趋势,一个指代前景是虚指规模,将成为后续不断引用的数据佐证,引爆消费机器人狂潮的兴奋剂。

  万亿啊!这个市场太大了,还等什么!

  这样的狂热,或许和2018年的区块链,有些类比吧。风口在即,谁跟你谈理性?要理性,还创什么业!

  概念在偷梁换柱,舆论在以讹传讹。但,没有人去较真。

  哪怕到2025年,连同工业机器人、军事机器人在内的全部机器人,市场规模都没有万亿。谁在乎呢。


从“万亿市场”到“一地泡沫” 消费机器人四年跌宕史


  2014年,国际咨询公司BCG非常应景地发布了一份机器人报告。详尽描绘了各类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到2025年,机器人市场换算成人民币也是千亿规模。大家关心的消费机器人,在2015年,也只是25亿美金。BCG特意注明了,这里的消费机器人指的是娱乐、清洁、教育等机器人。很显然,这里大部分指代的是扫地机。

  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确在蓬勃发展,只是这本属于新松、科沃斯之类企业的头条话题,很快,要被消费机器人抢夺了去。

1 2 3

关键词: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