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市场爆发,艾迈斯半导体发力3D传感器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3-21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传感器也在不停地向着高精尖方向发展,并且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之下,数据的收集显得尤为重要,信息即财富在这个时代便是真理,而收集数据主要依靠传感器,可以预见,传感器未来的市场将更加广阔。

  近日,在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作为半导体领域中的佼佼者艾迈斯半导体(ams)不仅展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传感器尖端产品,还展示了传感在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并且ams全球销售和市场执行副总裁Pierre Laboisse也亲临现场,介绍了ams公司近期情况与今后的发展战略。

MEMS市场爆发,艾迈斯半导体发力3D传感器

  ams全球销售和市场执行副总裁Pierre Laboisse

  Pierre Laboisse于2016年初加入艾迈斯半导体。其在电子科技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从业经验,曾在全球专业电子代工服务公司飞旭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企业战略与沟通、制造与技术指导以及主导全球销售业务。

  Pierre介绍,ams的竞争力在于器件的微型化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不仅突破了消费领域和手机领域的应用,在工业、汽车和医疗领域都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2017年财年同比增长93%。

  去年,ams传感器业务实现了逾十亿欧元的营收,其中69%的市场收入来自通信以及消费电子领域,31%为汽车、工业与医疗。Pierre表示,接下来几年,公司会扩大汽车、工业与医疗行业的应用,使得各个领域的收入更加均衡。

  走在技术最前端的3D传感器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Pierre表示,ams对研发的投入现在维持在15-17%,高于市场的平均值。2020年3D消费市场预计将达到60亿美元,3D可以运用在手势控制、AR、VR、脸部识别、智能家居、智能照明以及虚拟游戏当中,ams也将专注于3D领域,这些以3D传感器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ams的3D传感解决方案

  3D摄像头产业链与传统摄像头产业链相比主要新增加“红外光源+光学组件+红外传感器”等部分,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红外光源,主动感知的3D摄像头技术通常使用红外光来检测目标,现在常见的3D摄像头系统一般都采用VCSEL作为红外光源。ams是3D传感技术产业的领先供应商,拥有完整的核心组件产品线,以及专利保护的相关技术。ams不仅提供业界领先的VCSEL激光器,还与模组厂合作开展3D传感领域的业务。

  除了3D之外,ams还在工业应用传感器中进行深入发展,包括智慧城市、工业4.0、交通运输和航空无人机、生命科学和农业等领域都有投入。

  目前而言,ams在光学、成像、环境和音频这几个领域中,加上自由的软件和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以及融合算法,让ams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Pierre认为目前中国大多数手机厂商都在大力投入和设计采用3D传感器的产品方案,因此这个市场是一个正在不断扩大的势态,还远未饱和且潜力巨大。目前ams也在与中国最知名的手机厂商进行沟通,有望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业务。

  对于传感器产业发展的一些困境和难题,Pierre称:“当市场上有新的趋势到来,行业会经历一些产能和市场需求的波动,它会呈现出自然的曲线。ams创立至今拥有超过35年的行业经验,我们在工厂和市场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应对策略,也与一些全球晶圆制造厂商合作。以新加坡的6寸VCSEL垂直光技术为例,目前正在不断地推动它的产能。我们的目标永远都是去帮助客户赢得市场。”

  多项传感器应用方案慕展精彩角逐

  在本次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中,我们看到领先业界的3D传感技术,可以有效的帮助用户进行3D建模。如ams带来的TCS3430产品能够还原真实色彩,它能够用于包括工业和消费领域的色彩配对、油漆颜色匹配、液态颜色分析、显示屏管理、光计量以及其他便捷式光谱测定和颜色分析方面的应用。

  左图内置了TCS3430能够还原更为准确的真实色彩

  还有ANC创新的主动式降噪技术,能消除绝大部分的环境噪音。ams优异的ANC产品已经得到市场上众多耳机客户的认可,ANC的业务增长速度也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ANC主动式降噪技术

  此外,ams突破性的磁位置传感器能够对高速旋转的车轮进行准确的角度测量,能够实现精确旋转位置测量数据的快速及安全传输。在火爆的激光雷达展台前,ams还展出了由杭州智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低成本二维激光扫描测距雷达系列产品Smart LiDAR L1,内置ams激光测距技术的雷达,最大量程涵盖10米到50米,同时兼具低成本、外形小巧、高性能和低功耗等特点。

  ams磁位置传感器几乎不受磁性物体干扰

  在成像与机器视觉方面,ams展出了CMV 50000和NanEye 2D这两款产品,CMV50000能够提供48M像素的高分辨率,是前一代CMOSIS全局快门CMOS图像传感器的两倍以上。且CMV50000拥有低噪音、高帧频、动态范围广等特点,NanEye 2D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也让人眼前一亮,它比蚂蚁头还小,可用于检查胆管和胰腺的泌尿内窥镜。

  ams CMOS图像传感器

  ams NanEye 2D微型成像系统

  拥有如此多业界领先技术的ams,难怪Pierre在面对市场中传言3D传感器量产困难的问题时,能够自信的回答道:“面临挑战,我们会及时调整相应的策略。我们会建厂、扩充产能、与晶圆厂加深合作。我们会不断地挑战自己,从而不断地迎接市场挑战。”

关键词: 艾迈斯 3D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