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贝尔总裁王建亚:牢记国家使命 助力实现中国梦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3-18来源:人民网

  3月15日的广州,春雨突至,春雷乍起后,迎来了明媚的艳阳天。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日,央企中唯一一家合资企业——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诺基亚贝尔”)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

  会上,诺基亚贝尔在全球400多个合作伙伴的见证下,首次面向全球推出了数字城市概念,并发布了覆盖能源、交通、公共事业、互联网、大型企业、广电等多个行业的全方位端到端解决方案,及全新的渠道与合作伙伴支撑策略。而公司总裁王建亚的热情致辞更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春天气息。

  当天,人民网对王建亚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讲述基亚贝尔作为央企的社会担当和掘金数字经济的发展方略。

  “通信技术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诺基亚中国和上海贝尔两家在中国植根30余载的企业顺利完成了整合。王建亚介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央企中唯一的一家合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信息通信技领域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公司,诺基亚贝尔自成立起,就牢记“实现我国通信网络和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国家使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方面走出了央企独特的发展道路。

  整合后的中外合资央企身份,给诺基亚贝尔带来了双重获益。一方面,“央企”的身份让他们更容易争取到国际融资和重大专项研究任务;另一方面,合资企业的身份又有助于他们在世界电信技术领域中获得话语权。“比如在业界制定5G技术的国际标准时,我们就作为欧盟召集人,力促将中国标准与全球标准结合。”王建亚说。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今年两会上,5G、人工智能等ICT领域的技术,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我们国家正在‘强起来’的表现,央企更应该担当起重大使命。”王建亚表示,通信技术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踏上新征程,诺基亚贝尔将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和实践‘两化融合’‘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利用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助力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在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方面,不能不提的是诺基亚贝尔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所做的贡献。

  王建亚解释,目前公司已经为“一带一路”沿线近40多个国家,提供了价值近240亿元人民币的方案与服务。这些方案包括2G/3G/4G移动网络、IP及光网络、超宽带接入、5G战略合作等内容。

  “不同国家需要有针对性的方案,我们也由此研发了很多个性化的技术。”王建亚举例,在菲律宾,公司针对该国海岛密集,无法铺设光纤入户的情况提供了高频无线接入的解决方案;针对外蒙古的超低温气候,研发了耐低温光纤;在西非的多哥,公司为其提供了“智慧农业”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助推该国农业的发展。“诺基亚贝尔用自己的技术实力,提升了以上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更深入地施行。”

  “要成为联接中国和全球5G技术的桥梁”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5G试验网首次亮相。观众在现场可以通过VR感受刺激的赛场全景观。这是诺基亚5G技术商用的一次成功尝试。

  5G技术的商用,一直是网络用户十分关注的问题。对此,王建亚认为,在2G、3G、4G时代,中国的确比欧美晚了一步,但在4G、5G技术上,诺基亚贝尔已经实现了世界领先的目标。

  “我们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工信部组织的5G实验室和怀柔外场测试。”王建亚表示,2018年诺基亚贝尔将与国内三大运营商,继续开展5G外场测试及国家发改委的5G测试。

  他介绍,2019年中国将开始对5G进行小规模的部署,到2020年将对5G进行大规模部署,预计2020年可实现5G商用。“我们也正在与全球主流仪器仪表和终端芯片厂商通力合作,积极推动5G产业链。”

  “在5G领域,诺基亚贝尔对自身的定位,是‘联接中国和全球5G技术的一座桥梁’,将推动积极中国的标准走向全球。”王建亚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和日本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2020年,诺基亚贝尔的5G技术,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得到广泛应用。

  专访中,王建亚还向人民网透露了诺基亚贝尔2019年的一项大动作:该公司将与英国合作方携手,通过火箭把两个小于1公斤的世界最轻4G基站设备,送上月球登陆车,让4G网络覆盖月球。“未来,宇航员在月球上也可以享受网络服务。”

  “端到端产品组合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行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当谈及诺基亚贝尔自身优势时,王建亚表示,5G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市场竞争不能只靠无线端,需要结合固网以及IP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而诺基亚贝尔强大的“端到端”产品组合,便是最大的优势之一。“我们能够对外提供一个全面、成熟且具有行业特色的平台,为相关行业和产业交付专业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

  在本次大会上,诺基亚贝尔展示的,正是包括了以上内容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从LTE-R下一代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到专网/公网LTE宽带多媒体数字集群方案,再到企业信息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海外业务等。

  王建亚介绍,2018年2月,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诺基亚贝尔用48项新技术和29款新产品,展示了利用其“端到端”解决方案实现的“智慧城市”,完美诠释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目前,诺基亚贝尔“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全产业的数字经济需求,并在能源、交通、公共事业、互联网、金融等多个市场、多个垂直行业,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与市场的接纳,未来将深刻地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据悉,此次大会是整合后的诺基亚贝尔,第一次与合作伙伴集体会面。对诺基亚贝尔而言,会址选择在广州有着别样的意义。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春天的故事诞生地,也是互联网产业基础深厚、发展最快的地区。”王建亚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诺基亚贝尔的一个新起点。“我们会从这里出发,继续依托全球领先的网络通信技术,通过‘连接+’为交通运输、互联网等各行各业插上翅膀,迎接2018年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方位应用,助力传统产业变革,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 诺基亚贝尔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