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尔量到质的转变,看专利含金量在全球竞争的重要性

时间:2018-02-28来源:沈阳网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开始参与全球竞争。尤其是以刚刚第九次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海尔为代表,崛起的中国家电企业依靠科技实力,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的自信。面对激烈的市场角逐,专利作为全球公认的市场竞争“利器”,不仅为中国企业抢占先机提供了保障,更是自身创新实力的最好证明。

  可以说,在走向全球化的进程中,家电企业对专利的追求日渐强烈,这本身对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必须注意到,专利本质上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其最终目的是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而不仅仅是把专利作为赢得市场认可的手段,一味追求数量,而忽视了专利质量。

  我们就以海尔为例,通过海外专利布局、发明专利占比、专利授权率、专利金奖、专利转化成果五个方面,来全面解析专利“含金量”反映出的企业科技实力。

  海尔海外专利布局第一

  截至目前,海尔的海外发明专利数量近9000件,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海外专利数量排名第二的家电企业有5000多件,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海尔在海外专利方面的优势。

  海尔发明专利占比行业最高

  按照我国专利审核机制,“发明专利”需要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的实质审查才能获权。“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则无需经过实质审查。全球家电行业普遍认为,“发明专利”才是衡量一个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标准。

  海尔发明专利占总量的61.2%,说明海尔更注重专利质量。而另一家企业发明专利占比为37.9%。

  海尔专利授权率接近80%行业第一

  简单来说,专利提报数不等于授权数,即最终获批的专利数。下列图表显示,海尔专利授权率接近80%,为行业最高,而第二名将提报数量作为专利数量第一的依据,实际上授权率不超过70%。

  海尔唯一单届获3项专利金奖金奖总数最多

  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认可的政府部门奖,相当于专利界的“奥斯卡”。2017年12月13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上,海尔凭借“线性压缩机”夺得家电业唯一1项专利金奖,同时荣获2项外观设计金奖和5项专利优秀奖。此外,海尔以单届获3项金奖创造中国专利奖新纪录,成为该奖设立29年来一次获金奖最多的企业。

  在历届专利奖评选中,海尔凭借第九届的“双动力洗衣机”和第十九届的“线性压缩机技术”,成为唯一获得过两项专利金奖的家电企业,金奖总数位居家电业第一。

  海尔专利转化颠覆性产品改变全球生活

  正如前文所说,专利体现的是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但是只有转化出为用户创造美好体验的产品,才能真正反映出专利价值。海尔作为全球原创科技的引领者,不断用具有颠覆性的科技产品去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从首创F+保鲜格局、以独创MSA控氧保鲜科技实现深层保鲜效果的气调冰箱,到率先应用RFID原创技术、深入织物内部柔护的纤见洗衣机,再到全球首创智慧人体冷热感知系统与双电机系统、实现多区域送风的天玺空调,海尔在改变全球生活品质上的成就始终走在行业最前列。

  从这些不难看出,专利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树立高端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归根结底,企业的科技实力还是要以用户体验为衡量标准。其中,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不断提升专利“含金量”来创造用户价值。对于任重道远的中国家电业来说,未来要引领全球市场,就必须在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上同时发力,才能真正为全球用户所认可。

关键词: 海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