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和VR等科技将改革教育面貌 并与真人教师相辅相成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2-12来源:DIGITIMES

  随着虚拟实境(VR)、人工智能(AI)和感测器技术的发展,新科技将彻底改变教育的样貌。未来,AI教师可透过长期相处分析个别学童的学习能力,使用传统教育方式或是VR技术为每个学童定制不同的教学方式,而人类教师将成为教练,与AI教师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据SemiWiKi.com报导,AI教师可以使用感测器观察学童的瞳孔大小、眼球运动和声音语调的微妙变化,记录学童的情绪状态和对主题的理解程度。课程学习没有时间压力,没有等级或考试,但AI教师可随时告诉父母孩子的学习状况,并且可以将教学内容建议给人类教师。

  人类教师不会讲课或在黑板上写方程式,而是在现场倾听和协助,提出问题帮助培养学童的价值观和思想,并教导学童如何与他人合作。人类教师有责任确保学生学到需要的东西,利用AI教师做不到的方式来引导学童。

  未来AI教师才是老师,人类教师则是成为教练的角色,学童甚至不会意识到他们在学习,感觉比较像是建构很酷的事物、玩电子游戏、从生活中了解历史。AI教师如同智能手机上的免费应用程式(App)一样,不需费用,而教练是公共教育的一部分,资助的方式与今天的老师一样。

  观察人类情绪的AI工具和感测器通常可以透过智能手机和数字助理来取得,而VR头盔将很快具有足够强大的功能,并且足够用于全像式学习(holographic learning)。

  以Facebook的VR头盔Oculus Rift为例,Facebook在2016年3月发布Oculus Rift时,售价599美元,另外需要199美元的控制器和1,000美元的电竞电脑。现在头盔和控制器合计售价399美元,新版本Oculus Go将于2018年发售,售价199美元。宏达电推出的Vive Pro比Oculus Rift具有更高的解析度和更好的功能,价格肯定会更低,因为包括Google、联想和Magic Leap在内的几十家企业都在竞争这块市场。

  预计在2~3年内,VR头盔售价将低于100美元,并且内置AI芯片,使数十亿人能够从最后的教育革命中受益。

关键词: AI V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