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5G商用进展全面领先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2-07来源:飞象网

  5G即将走向商用,对于每一家电信运营商、通信厂商来说,这都是一个大争之世,争的是未来十年的前途和气运。

  在过去几年间,通过聚焦与创新,中兴通讯Pre5G系统成功实现规模商用,并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始终走在行业前沿,在5G领域占尽了先手。2018年,中兴通讯准备如何面对愈演愈烈的5G大战?

  推动新技术应用,勇为5G先锋

  如今5G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重点发展领域,为此不惜借助国家的力量进行持续投入。比如中国一直在积极布局、规模试验,美国则率先建成了商用5G网络,抢占先机;欧盟和英国也加快试验,引领整个社会在5G占据先发优势;日本和韩国则借助冬奥会等重大赛事契机,加快5G商用。

  “毫无疑问,5G正在加速到来,并且未来会与4G协同发展。”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认为。目前,5G R15 NSA标准已冻结,SA标准将于6月发布,5G标准和商用进展正在不断提速。不过在5G部署早期,网络覆盖、终端都不够健全,大量数据业务仍需4G承载。“即使到5G规模发展期,超高速和低时延接入由5G网络提供,而4G网络将保障5G回落以及4G用户体验。”张建国表示。

  在4G市场上,2017年中兴通讯Uni-RAN解决方案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个运营商规模商用;SDR基站全球累计出货量350多万台,占4G全球基站发货量五分之一,服务全球20亿用户。据张建国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2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80%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

  有了卓越的4G市场基础,中兴通讯在5G技术应用方面也如鱼得水,始终坚持5G先锋策略,聚焦5G端到端解决方案,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和商用验证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在Pre5G方面,中兴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Pre5G网络;Massive MIMO已在中国移动、日本软银、奥地利和记等多个运营商规模部署;NB-IOT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Velcom等规模商用,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广泛合作;全球部署了320多个NFV商用/实验局。

  在5G方面,中兴通讯Sub6GHz商用进展全面领先,mmWave率先完成国内测试,同时与全球20多个运营商展开5G合作和测试。此外,中兴通讯还联合中移动、高通完成了全球首个异厂家IoDT,实现了全球首个电信级DevOps Builder分钟级部署和秒级弹性。

  由于表现出色,2017年中兴通讯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Gartner在2017年8月在报告中指出,中兴通讯LTE/EPC产品继2016年后,持续保持在“领导者”象限;Ovum在2017年10月发布的“5G商用部署思考”中指出,在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技术、5G系列化基站、5G承载、回传/前传、5G核心网和终端等5G六大产品系列中,中兴通讯是全球仅有的能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两个厂商之一,对整个5G网络的需求有着更全面更立体的理解。此外,中兴通讯还有三项提案进入了即将举行的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Global Mobile Awards 2018短名单,这无疑是对中兴通讯在5G方面最大的肯定。

  “5G技术、商用、规模效益”三大领先

  近年来,在打造“5G先锋”的战略指引下,中兴通讯不断加大对5G的投入,实现了“5G技术、商用、规模效益”三大领先。

  2017财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规模达120亿人民币,超过4500人的团队聚焦5G核心技术研发。“目前中兴全球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前三,有3年名列第一。”张建国告诉记者。

  中兴通讯率先提出Massive MIMO将成为5G时代频谱效率、容量和覆盖大幅提升的关键技术,并最早攻克技术难关、将其运用于4G网络,使得5G技术现网规模商用的时间大大提前,带来了最高达8倍的频谱效率提升。这不仅使运营商和用户即时受益,还加速了Massive MIMO产业化进程和持续创新,为5G标准贡献了诸多包含实测数据的技术提案。

  为有效应对5G网络海量接入需求,业内提出了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NOMA)。中兴通讯为此提出了MUSA候选方案,可以使系统在相同时频资源下支持3-6倍的用户接入数,做到真正免调度,极大降低了终端功耗。在中国5G国测第二阶段的测试中,MUSA方案实现了9000万连接数/MHz/小时,远超ITU定义的指标。由于MUSA技术极具独创性及领先性,中兴作为第一起草人,在3GPP RAN1牵头并通过了NOMA研究立项,引领业界标准推进。

  中兴通讯在5g芯片设计和开发方面也走在业界前沿。基于自研高性能矢量处理基带芯片,中兴通讯推出了业界集成度最高的NG BBU;基于高集成的数字中频芯片,中兴通讯推出业界最轻最小的5G AAU。在这些先进技术方案的支持下,中兴5G基站在中国5G测试的一、二阶段成绩突出,不仅完成了“规定动作”,更率先完成了26GHz高频的外场测试,空口性能表现优异。目前中兴通讯已经携5G全系列产品启动了中国5G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并率先完成了设备入场及端到端业务调试。

  在5G商用上,基于中兴通讯多项5G创新,大批高端运营商选择与中兴通讯携手探索前进。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与中国移动开通了国内首个5G预商用基站,与日本软银开通了首个5G外场测试,为欧洲建设了首张5G预商用网络。截至2017年,全球有20多家顶级运营商与中兴通讯开展了5G合作,有意在第一时间推出商用5G服务的运营商也纷纷联合中兴通讯进行5G战略合作及测试。比如Telefonica联合中兴完成了5G网络架构和承载测试,双方还准备进一步对5G端到端方案进行验证;Orange计划联合中兴通讯于2018年在欧洲进行多站点5G独立组网架构测试;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合作在广州建设了最接近5G真实环境的实验网络,对5G连续组网进行验证,并计划在2018年将实验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覆盖广州绝大多数地区;中国电信在雄安、苏州首批启动的5G预商用测试中,选择了中兴通讯共同探索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中国联通与中兴通讯合作建设的首个5G NR新空口外场测试站点也完成了业务验证,实现了单UE 2Gbps的峰值速率。

  2017年11月,中兴通讯又联合高通、中国移动完成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系统测试,打通了产业链“任督二脉”,5G网络的“超带宽、零等待”能力被充分释放。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具备了面向5G商用的系列化产品提供能力,包括覆盖高低频段5G系列化接入设备、多样化5G承载方案、灵活高效的5G核心网等,为有志于在2019年规模商用部署5G的运营商做好了充分准备。截至目前,各国政府和运营商均已规划在2020年规模商用5G,中国政府更是计划在2020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商用网络。在中国庞大的市场支持下,中兴5G系统产品将加快成熟并大幅提升规模优势,为全球运营商提供最具竞争力的5G商用网络,形成规模效益领先。

  5G时代,TDD预计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兴通讯在TDD技术上积累深厚,拥有全系列、多场景、灵活部署的5G解决方案,丰富的规模产品开发、网络运营经验,连续多年占据全球TDD新增发货量三分之一,这些积累将为5G成熟商用和成本控制奠定领先基础。

  出征巴展

  2018年MWC大会将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兴通讯将携“一场论坛、4大展区、12大看点”豪华亮相这次行业盛会,全面展示在5G领域的优势。

  所谓一场论坛指的是“迎接5G时代”论坛,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的顶级运营商、行业应用提供商、业界专家汇聚一堂讨论5G话题。4大展区是指以5G为中心的5G商用、5G连接、云化使能5G、消费终端四大展示板块。12大看点包括最接近商用的5G网络、全球首个IoDT测试、首个5G端到端网络切片、4G&5G切片验证、人工智能等。

  在终端展区,中兴手机将展出可折叠的中兴天机Axon M手机,首款全面屏产品Blade V9,类5G移动终端中兴1.2Gbps手机以及车联网场景化解决方案。在去年的MWC大会上,中兴通讯曾发布了全球首款Gigabit Phone千兆手机,这次展示的中兴1.2Gbps手机更进一步,实现了从系统网络支撑到终端能力的跨越。张建国告诉记者,中兴预计会在2018年推出商用5G智能终端,2019年实现5G智能终端规模商用,2020年推出5G多产品形态。

  在近期的热点话题AI方面,中兴通讯也有深厚的积累。日前,中兴通讯正式向业界发布了《人工智能助力网络智能化-中兴通讯人工智能白皮书》,重点介绍了中兴通讯人工智能uSmartInsight平台方案以及智能化5G、智能运维、智能优化、智慧运营、智慧家庭等典型应用场景。其中uSmartInsight平台是一种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综合性平台,最新发布的2.0版本搭载了中兴通讯自研的分布式训练引擎,支持更高的并行训练加速比;支持单卡编程多卡运行,同时满足模型训练和模型推理应用两类主要场景;支持可视化建模,简单高效,可以方便地开发部署端到端的AI应用。据了解,基于在电信领域的长期积累、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丰富的全球合作经验,中兴通讯可以通过uSmartInsight平台向各行业应用提供专业的、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2018年,中兴通讯将依托‘5G技术、商用、规模效益三大领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在5G时代持续占据先发优势,助推5G在全球范围内的商用。 ”张建国最后说。

关键词: 中兴通讯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