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无线通信模块方案助力物联网应用增长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2-0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王超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近年来,物联网市场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根据一些数据预测,2020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00亿至300亿台,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更将会增长至3万亿美元,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7万亿美元。

  如此具大的市场规模背后,是对无线模块产品市场需求强有力的拉动,毕竟几乎每一台物联网设备都需要至少支持一种无线通信协议方能实现与其它设备、网络以及云端的互联互通。

  而正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成长潜力,无线通信模块供应商纷纷提供出针对物联网市场的各类产品,以期满足终端客户的实际需求,毕竟对于传统的终端客户厂商而言,无线通信功能不是主业,也无需在一个子功能上投入过多的资源。也正因为如此,能够提供出符合终端客户需求的模块产品,同时又能够尽可能的未雨绸缪地实现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无线通信模块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

  作为无线通信模块领域的执牛耳者,村田正是通过自身素质过硬的产品,强有力的支持,以及独具特色的服务继续驰骋在全球无线通信模块市场上。

  1丰富的无线模块产品线

  村田无线通信模块产品线一向以种类丰富著称,几乎所有主流的通信芯片供应商都是村田的合作伙伴,大部分通信芯片供应商与村田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无论在新产品的第一时间导入还是技术、价格或者供货方面,村田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在产品类别方面,村田也是一直紧跟技术的发展亦步亦趋,除了主流的Wi-Fi、BT/BLE、ZigBee等产品,新的BLE 5.0/SIG mesh,LoRa®和NB-IoT等LPWA类模块,60GHz频段WiGig模块,汽车用V2X通信模块、雷达模块等等产品都已经一个个推出市场或者亮相于产品路线图中。

  图1 村田LoRa®模块

  2小型化的封装技术

  作为业内久负盛名的MLCC供应商,村田在产品小型化上的努力及实力有目共睹。无线通信模块虽然产品品类不同,但同样的小型化生产技术与工艺也被大量使用在模块产品上,体现为村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通过使用更加小型化的芯片封装、元器件,与村田自身的先进设计方法、制造工艺相结合,村田已经普遍实现SIP封装模块占板面积的大大减小,较原芯片方案占板面积减少50%以上(根据方案不同),对于空间局促的应用来说无疑是提供了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

  当然,物联网的广泛性决定了不是所有的终端客户都会追求通信模块的小型化,相当一部分的需求会继续停留在中大型尺寸的模块上,村田也针对类似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对应的选择。

  3出众的性能表现

  如前文所述,大部分的物联网终端客户的主业可能并非是无线通信,而采用无线通信模块方案的一个原因也是希望无线通信模块的性能给到终端产品的用户,保证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始终良好。

  村田恰恰凭借着从创业伊始积累下来的在设计、测试已经生产制造方面深厚经验,特别是在射频、微波领域的领先优势,针对每一款模块产品都做到百分之百的投入研究开发,在遵守各国家、地方法规的同时,力求完全体现村田的技术实力并带给客户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

  4高度的可靠性及一致性

  每一款村田的模块产品在正式量产前都会经过一系列的可靠性测试的测试,包括但不限于各种类的环境测试、机械性能测试、电性能测试等等。村田深深的了解物联网类应用场景的高度复杂性,不同客户、产品所应用的环境可能是千差万别的,部分行业用户甚至可能涉及防爆认证、盐雾测试等等,这就对无线通信模块产品的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不仅仅只是工作温度一项可以涵盖的。

  另外在一致性方面,村田的无线通信模块产品在研发阶段就已经在通过大量的设计、测试验证在理论实现设计的一致性。在量产阶段,每一个无线通信模块都会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进一步保证了所有出厂的模块产品都是符合规格的。

  5广泛的合作伙伴及云平台支持

  没有云端的物联网已经是现在不可想象的了。村田正是最早与云服务提供商进行合作,将无线通信模块产品接入云平台的模块厂商之一了。

  从海外的Ayla Networks,Electric Imp,到中国国内极具影响力的阿里云,京东云等等,村田的部分无线通信模块产品已实现了云平台的认证与互联互通。无论终端客户的产品将投放哪里、面向什么市场,村田的模块产品都可以随时面对。

  而在SoC端,NXP是村田最知名且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SoC伙伴。村田的无线通信模块产品作为i.MX6平台的参考设计,终端客户可以在i.MX6产品线的官方网站上查询、下载到全部的设计资源,非常方便和快捷地实现了无线类应用的调试与交付,大大缩短了物联网产品的开发周期,加快了产品投放市场的节奏。

  6独具特色和实力的技术支持

  除了常规的软件、硬件设计等技术支持以外,村田依托自身的优势,提供给客户独具特色和实力的技术支持,力争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甚至是一揽子解决方案。

  7天线设计及性能评估

  若干年前村田停止了天线产品的业务,但是长期的技术与经营积累并没有就此停步,村田依旧对无线通信模块产品用户提供天线的设计及测试服务。

  村田所有的集成天线的模块产品均提供天线的性能测试报告,未集成天线的产品村田将提供天线设计方案的咨询和建议。如果客户需要,村田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针对客户的机械设计结构,进行射频性能的仿真和优化。待客户的样品完成后,村田可以进一步支持进行天线的实际性能测试、匹配电路优化等。

  根据对目前市场的了解,模块厂商对客户设计的仿真和实测支持能力普遍欠缺,而这恰恰是村田在客户服务方面极具竞争力的一面。

  8无线产品法规、认证的全套解决方案

  随着无线功能的引入,终端设备客户需要逐渐面对各个国家、地区的各种认证要求,纷至沓来的各种法规、测试要求、流程往往令人目瞪口呆,而当产品在实验室中出现种种问题时确又只能欲哭无泪。

  村田了解到客户的实际需要,通过自身专门的认证支持团队,提供专业、可靠的指导信息给到客户,帮助客户顺利完成各种认证。

  除了大部分无线通信模块均已经完成主流的法规认证外,针对客户的整机产品认证例如FCC/IC/CE/TELEC等村田都会提供免费的认证咨询服务。对于非法规类的认证,例如Wi-Fi联盟认证,BT SIG认证,苹果HomeKit认证,甚至于终端客户指定的项目村田的团队均可以提供全面的支持。

  同时村田也提供了委托认证服务,村田的专业团队将评估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并完整的测试报告给到客户。通过一站式的认证服务,客户将享受到无与伦比的便利性,这一服务本身亦充分体现出村田产品之外带给客户的附加价值。

  9软件开发支持、定制服务

  一般的意义上来看,村田是以出售硬件产品为主导的元器件产品供应商。但针对于无线通信模块产品,村田亦依托于自身强大的软件开发团队为终端客户提供模块甚至系统软件的支持、开发定制服务。

  村田有针对物联网市场的软件开发团队,专门负责模块层面软件的配套开发。同时,针对客户的具体案例,村田亦有独立的软件开发团队配合客户进行模块、系统、云端软件的开发和互联互通工作。

  另一方面,针对专门的市场和应用,例如汽车产品市场,村田有强大的技术团队负责客户的技术支持,保证客户项目的顺利开展。

  对应于客户日常开发中面对的各种问题,现在已经可以通过myMurata社区进行在线的提问,资料的查找,所有主要产品的文档、手册,已经基本上可以通过myMurata社区进行浏览、下载。随着myMurata社区的逐渐完善,详细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便利。

  10全套产品解决方案的定制服务

  除了无线通信模块和对应的软件开发服务以外,村田也正在以不同的业务模式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给客户。

  全套解决方案可能包括客户所需的终端产品(而非仅限于模块)、附件、包装,配套的软件,完整的系统(包括云端或者后台),移动端的APP等等。解决方案的业务作为在无线通信模块类业务上进行的拓展,目前已经在智能照明、酒店等项目上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同时也在根据客户和市场的反馈进行调整、更新,以期能够逐步地形成规模化的业务模式,给客户带来更多的贡献。

关键词: 村田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