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售价不断上涨 手机面板价格上浮是原因之一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2-01来源:东方网

编者按:在这波手机涨价潮中,原材料上涨扮演了主要诱因。

  回顾过去几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手机涨价的趋势愈来愈强,不管是千元机还是高端旗舰机,各种机型的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魅族、小米等先后宣布旗下低端产品涨价,另外三星Note8手机在国内的售价以6988元起步,三星Note7发售价格也是5988元起,Note8则是在Note7价格基础上提高了足足1000元。值得一提的是,Note8的硬件成本提升可能更多集中在相机(Note系列首款后置双摄)以及屏幕方面。而去年发布的iPhone X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9688元的高价。而到底是什么导致手机价格不断上涨呢?


智能手机售价不断上涨 手机面板价格上浮是原因之一


  据观察,过去一年,铜箔片、覆铜板都长期缺货涨价,且好像没有终止的趋势。不仅如此,上游供应链缺货的新闻也报道不停,全球最大覆铜板供应商建滔积层板已经多次发布涨价通知。

  大家知道,在智能手机的成本结构里面,主芯片组、前后摄像头、显示屏与触控模组、存储模块四大部分几乎占整机成本的50%~70%。所以,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手机开发商和供应商只能通过提价来应对这种压力。

  手机面板价格上浮已是周所周知的事情。2015年底,上游产业链表示对2016年手机市场并不看好,而带来的后果就是——对面板厂商的投产计划严重不足。面板价格曾经一度下滑,面板厂商也出现严重亏损,很多厂商只能被迫减产。但就在手机面板减产的同时,手机市场却意外出现了转折,一片利好。从而就出现了我们看到的手机屏供不应求,价格几乎翻了一倍甚至更高的局面,即使“有钱”也难买到“一块屏”。据了解,不止手机屏幕,其他三大元器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除此之外,手机的双工器、滤波器、晶体振荡器、电池材料等其他重要元器件,也都因为缺货而导致价格上涨。

  其实,除了元器件和其他重要元器件的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行也是导致手机集体涨价的主因。在手机行业,绝大部分关键器件都是用美元报价,人民币贬值就会导致手机厂商成本的增加。

  不过,手机价格不断上涨,也存在着手机厂商对产品定位拔高的原因。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不仅在追求更高配置的同时,也在外观工艺等方面下了大功夫,所以售价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可以看到的是,在过去的2017年,国产旗舰手机品质都是有了质的提升的。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元器件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下降和手机厂商对于自家手机品牌的拔高都是导致手机售价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自然是期望智能手机制造商能够推出物廉价美的产品,带给人们更超值的科技体验。

关键词: 面板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