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射频IC产业拥有足够商机,2018年成长有望超过4.6%

模拟技术 时间:2018-01-25来源:集微网

  J.P. Morgan 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今年高端智能机成长明显触顶,预计本季 iPhone X 的生产量至少减少 50%。此消息一出,连累 Skyworks 和 Qorvo 等苹果射频 IC 供应链厂商的股价自去年 11 月至今重挫近 16%。对此,麦格理分析师出面力挺射频 IC 厂商,认为射频 IC 产业未来仍大有可为。

  麦格理分析师 Srini Pajjuri 表示,2018 年是等待 5G 布建的过渡期,需要包括4x4 MIMO(多重输入/输出)、新一代无线网络标准802.11ax等技术支持,射频 IC 厂商仍然拥有足够的商机。因此,Pajjuri 认为 Qorvo、Skyworks以及博通(Broadcom)极具吸引力,呼吁投资人对其保持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Pajjuri 认为,今年射频 IC 产业的成长甚至有望超越半导体产业(不计存储器)。据市场调研机构 Gartner 预测,2018 年全球半导体营收预估将达到 4,510 亿美元,相较 2017 年的 4,190 亿美元增加 7.5%。如果将存储器排除在外,Gartner 预测 2018 年半导体市场的成长率为 4.6%。以此推测,2018 年射频 IC 产业的成长率有望超过 4.6%。

  对于射频 IC 厂商来说,2018 年的成长商机一定离不开 5G。相较以往的 2G、3G,以及 4G ,5G分别在通讯频段、MIMO 多天线和载波聚合这三大技术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变,因此 5G 的爆发性需求必将加速射频 IC 市场的高速成长。

  可以说,中国在 5G 的发展进程中相对靠前。目前,中国已发布 5G 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预计 2018 年底 5G 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尤其在 5G 芯片领域,中国已取得十分积极的进展。

  一方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 5G 芯片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和科研院也围绕 5G 芯片积极布局。其中,华为海思和展讯等企业正在加快 5G 基带芯片研发进程;PA 和滤波器等 5G 高频器件的研发已陆续展开;三安光电、海特高新等企业在化合物半导体代工领域也有所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射频领域,尤其面向高频应用的 BAW 和 FBAR 滤波器方面,与国际射频厂商 Qorvo、Skyworks和博通(Broadcom)相比,国内厂商依然相差甚远。

  据集微网了解, Qorvo 不仅作为 3GPP 代表协助制定 5G 标准,并且与全球领先的无线基础设施制造商、网络运营商、芯片组供应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均已密切合作。目前 ,Qorvo 5G 频段覆盖范围可以支持美国近期扩展的 600MHz Band 71 频段。在扩展基础设施产品组合之后,将成为迄今唯一能支持 6GHz 以下频段到 39GHz 所有 5G 通道频段的供应商。

  此外,Qorvo 在 5G 相关领域也已积累了许多核心技术。从 LowDrift™ 和 NoDrift™ 滤波技术、天线调谐技术到 RF Fusion™ 和 RF Flex™ 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再到更加基础的 GaN 技术,Qorvo 提供了行业领先的核心架构、滤波器和开关产品。

关键词: 5G 射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