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1-11来源:前瞻网

编者按:机器替代人力作为基本生成要素已经成为中国智造的大趋势。然而,由于我国机器人市场仍然以外资品牌为主,国产工业机器人产业比较薄弱,面临国内如此巨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却没有一个国内企业参与市场中,分享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带来的红利。

  中国连续四年成工业机器人销量冠军

  自1954年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诞生以来,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随着我国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加速,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普及也带来了市场的急剧增长。

  根据IFR统计,2016年全球共销售了29万台工业机器人,主要引用于汽车、电子、金属、化学/塑料等领域的搬运、焊接、组装等流程中,其中,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消费量为8.89万台,也就是说,全球每卖出十台机器人中,就有三台是销往中国市场。

  图表1:2010-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及占全球比重(单位:台,%)


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在可预见的未来,机器替代人力作为基本生成要素已经成为中国智造的大趋势。然而,由于我国机器人市场仍然以外资品牌为主,国产工业机器人产业比较薄弱,面临国内如此巨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却没有一个国内企业参与市场中,分享市场规模不断扩张带来的红利。

  目前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机器人制造,都被牢牢的控制在日本发那科、安川、德国库卡、瑞典ABB“四大家族手”中,2016年这四大企业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高达18%、12%、14%、13.5%,众多国产机器人企业只能在剩余30%的市场份额中争抢,而且这些竞争还都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领域国产工业机器人的份额不到5%。

  图表2: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单位:%)


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十三五”发力国产工业机器人

  因此,2016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十三五”时期要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未来,我国将从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市场环境规划上入手,双管齐下,着力解决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下一步发改委将密切跟踪机器人产业发展新动向,从产业协调发展角度率先协同攻关的模式,加快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与此同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规划也备受期待,该专项经费共60亿元,中央财政计划投入20亿元,其他包括地方政府以及企业配套资金。‘十三五’在机器人方面的重点专项投入相当于“十二五”科技部投资的4倍多,“十三五”一年相当于“十二五”的总投入。

  图表3:“十三五”发力国产工业机器人


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可以看到,基于全球第一大需求市场的凭借,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速度还是相当快的,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达到72426台(含外资品牌),同比增长120%;其中,自主品牌机器人产销量为29144台,同比增长16.8%。

  图表4:2013-2017年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及占比(单位:台,%)


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另外,在2016年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

  2016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售量8.89万台,约占全球总销量30%,其中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只有区区2.9万台,如果按2016年的全球总销量,由2.9万台,到10万台就是由占全球总销量10%跃升到占全球总销量的35%,这样的变化简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了。

  图表5:2017-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预测(单位:万台)


国产机器人吹起冲锋号 2020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0万台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十三五”市场前瞻与发展规划分析报告》。

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