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服务器化是云计算的未来吗?

智能计算 时间:2018-01-07来源:企业网

编者按:随着云计算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事件触发的计算成本也得到了降低,并使应用程序的开发更加高效。我们也迎来了无服务器化的时代。

  “纽约时报”首席技术官尼克·罗克韦尔(Nick Rockwell)表示,随着云计算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事件触发的计算成本也得到了降低,并使应用程序的开发更加高效。我们也迎来了无服务器化的时代。

  云计算对许多公司来说是一个福音,使首席信息官们能够关闭服务器甚至关闭数据中心。首席信息官们可以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从不同的供应商来租用处理能力、存储和其他工具。但是一小部分IT主管正在寻找一种更高效的方法来租用计算能力。他们并没有承担常规的和繁重的云架构设计和管理工作,而是选择“无服务器化”。

  在无服务器计算的情况下,云实例除非被要求去处理应用程序和其他功能,否则不再被分配,而只处于空闲状态。也就是说,只在发生特定事件时才提供资源。基于事件的计算,一个教科书般的实例就是物联网(IoT),其中基于传感器的设备对繁忙的触发事件作出反应。而当用户从他或她的智能手机访问移动应用程序时,即为一个事件,云端的虚拟机将进行检索并提供信息。

  “纽约时报”首席技术官尼克·罗克韦尔(Nick Rockwell)相信无服务器化,也被称为“功能即服务”(FaaS),代表了云计算发展的下一阶段,使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编写代码,而不用担心所运行的服务器。“无服务器化可使产品既可靠又具有可扩展性,”罗克韦尔告诉CIO.com。“从长远来看和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将是一个更好、更便宜、更高效的方式。”

  同时使用一个,或两个,或三个云平台

  认为罗克韦尔正在将“纽约时报”迁移到传统的云服务上,这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想法。当罗克韦尔于2015年离开康泰纳仕(Conde Nast)公司加入“纽约时报”时,“纽约时报”正在将其计算基础设施连接到亚马逊网络服务的虚拟私有云,这使企业能够将其数据中心连接到亚马逊网络服务内的虚拟私有云上。“纽约时报”缺乏一个完整的内容传递网络(CDN)在“边缘”来存储内容,以更接近消费者的计算设备。

  如今,“纽约时报”的业务主要分布在两个云平台上: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运行“纽约时报”的大部分企业应用程序和电子商务平台,而谷歌云平台(GCP)则支持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包括NYTimes.com、纽约时报移动应用程序和纽约时报填字游戏。“纽约时报”还使用了由Fastly公司提供的内容传递网络(CDN)云端服务,确保消费者可以通过保留这些服务的更新副本来访问“纽约时报”的网站和应用程序,以避免系统运行中断造成影响。

  云迁移已经带来好处,但管理工作仍然是一件苦差事。罗克韦尔的基础设施团队还必须弄清楚他们需要多少个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谷歌云平台(GCP)实例,这些实例应该多大,以及实例是否需要额外的输入、输出或内存。然后他们需要配置每个实例,并在操作系统上打补丁和安装软件。另外,他们必须仔细管理与每个应用程序相关的依赖关系,并弄清楚应用程序的每个部分是如何扩展的。

  罗克韦尔说:“资源的利用和优化工作都落在了客户身上。”这也印证了多年来许多首席信息官所发出的哀叹。“如果我们租用了50个实例,如果有一个是满负载工作,而另外49个是空闲状态,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无服务器化的潜力

  因此,罗克韦尔对无服务器化的兴趣不断增加,这就提出了空闲实例的问题。当预定义的事件发生时,专门编写的代码来执行一个被触发的函数,与此不同的是,这一事件是由无服务器平台来执行。客户不需要告诉云供应商这些函数将被触发多少次,而是每次执行一个函数时,他们都要付费。

  罗克韦尔说,即使由于空闲的云实例所造成的浪费,无服务器化也可能会产生5至10倍的效率提升。罗克韦尔说:“由于具有健康的竞争态势,这些效率提升所节省下来的大量资源将会回馈给用户。”

  无服务器化是否会成为计算领域的下一件大事,还有待观察。高德纳公司(Gartner)表示,无服务器化部署工作将有超过90%是在IT部门的基础设施及运营团队以外进行。供应商正在寻求利用“纽约时报”和通用电气等公司的品牌效益,通用电气公司的首席技术官Chris Drumgoole也表达了其对无服务器模式的热衷。

  2014年,亚马逊网络服务推出了AWS Lamba,作为其首个商业无服务器平台。推出与微软和谷歌类似的产品,这应该能够促进市场竞争,为客户带来更多的选择。罗克韦尔目前正在使用谷歌应用程序引擎(App Engine)中的无服务器模式来运行“纽约时报”的填字游戏和其他应用程序,他计划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以这种方式运行更多的应用程序。

  罗克韦尔并没有完全专注于一个无服务器平台,而是他倾向于利用谷歌的工程技术实力,加上其容器管理能力和平台即服务(PaaS)产品。

  大多数云平台的软件都是不可知的,这些平台让开发人员可以决定如何正确地设计和解决问题。但谷歌的做法是“固执己见”的,基本上就是可以选择诸如编程语言之类的架构设计方案,并坚持使用这些方案。此外,罗克韦尔说,谷歌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旨在可以共同协作的并且具有其固执己见的产品生态系统。虽然通常开发者倾向于有更多的选择,但实际上更少的选择有助于将从最初开始规划、设计和构建架构的成本降至最低。

  罗克韦尔说:“谷歌现在拥有最好的无服务器化的案例。通过与谷歌合作,我们已经在领先技术方面有了一点点的进展,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进展地很好。”

关键词: 服务器 云计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