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机器人成立:协作机器人战略开局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1-01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网

  2017年,协作机器人仍处于探索和百花竞艳的阶段,国外协作机器人虽然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也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专利布局,但国外协作机器人也存在着技术不成熟、售价过高以及服务不到位等弱点。

  国产机器人利用本土优势,跳出国外技术思维,拥有巨大的机会空间来凸显自身优势,有望迅速占领市场。大族机器人正好集齐所长,另辟蹊径,重点出击协作机器人。

  机器人大棋浮出水面

  大族电机是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创立于2005年。王光能作为创始人之一和核心技术骨干也于2005年加入了大族电机,一直担当着公司“大脑”的角色。

  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落地的当下,单纯的工业自动化已经不能再满足生产的实际需求。因此,大族机器人研究院于2014年正式启动,王光能任研究院的首任院长。

  就在2017年,大族电机宣告两件大事:其一,将机器人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大族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王光能任大族机器人总经理;其二,重磅推出新型人机协作机器人。

  据了解,2017年大族电机在核心零部件及自动化领域的业绩翻番,全年营收达6亿元。王光能认为,机器人和核心零部件一样,都需要扎实的软硬件研发基本功。在这方面,大族机器人有着天生的优势。

  如今,大族在机器人领域几乎是全产业链的布局,从减速机、伺服驱动以及传感器、视觉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到直角坐标机器人、AGV、SCARA、DELTA、六轴机器人的本体开发,再到无人机、服务机器人及面向各行各业的系统集成,大族集团几乎把机器人的所有领域都触及到了。

  目前大族机器人重新调整业务架构,其独创的新型人机协作机器人则成为明星主打产品,其前景无限。

  剑指协作机器人核心

  “大族做机器人是认真的,要做就要剑指核心,不做皮毛。”王光能表示:“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虽被国外企业做了几十年了,但还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掌握核心零部件很有必要。”

  王光能介绍,人机协作机器人是大族机器人的黑马产品,不仅核心部件全部自主开发,而且所有的技术路线都是独创的,其性能优势与性价比全球领先。

  这款名为“Elfin”的人机协作机器人,采用独特的双关节模块化结构设计,方便装配和维修。外观新颖、流畅。其控制器与各关机间才用EtherCAT总线通信,在达到10KHz的控制频率下仍能有非常好的抗干扰性能。高刚度的设计使其重复精度能够达到±0.03mm,可以用于集成自动化产品线、焊接、打磨、装配、拾取、喷漆等工作场合。

大族机器人成立:协作机器人战略开棋

  ▲ 大族机器人

  Elfin具有“牵引示教”、“自动负载检测”和“图形化编程界面”等功能,使操作者能快速控制机器人进行自动化作业,大大降低了机器人使用的门槛。

  对比市场上同类的产品,Elfin机器人可以实现底座进气末端直接供气的功能,所以针对气缸或吸嘴等末端执行机构,Elfin机器人可以中空走气路,无需外走复杂的气管,装配简易,外观整洁,自动化布局方便。

  其次,Elfin机器人末端支持CAN/485等通信接口,能与智能相机和力控夹爪等末端执行器完美结合。

  此外,Elfin机器人的控制器能导入整个自动化系统的3D模型并进行动态仿真,同时能通过实时工业以太网EtherCAT对机器人本体进行控制,仿真与实际的运动完美同步。

  大族机器人还将Elfin机器人接口对外开放,使第三方控制器开发商可以用自己的控制器通过EtherCAT直接控制大族的机器人,并发布了通过ROS实时控制Elfin的例程源码。

关键词: 大族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