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欲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强势下的不安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12-27来源:OFweek物联网

  在中国生活的小伙伴们已经感受到了移动支付的方便快捷,而在国外,也逐渐被移动支付所吸引。不过在这个领域之中,微信与支付宝如同地球的两极一般,牢牢的把持着目前市面上91%的份额,让后来者难以撼动。

  不过这个局面对于一些大佬而言显然是难以接受的,苹果作为手机业界的龙头,对于移动支付也早有布局,旗下的Apply Pay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之中,不过相对于微信与支付宝而言,苹果的这些动作也如同玩闹一般。面对这种局面,身为手机界的大佬,显然是不能忍的。

  曲线突围 欧洲市场成为重要节点

  直接闯进中国市场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毕竟目前的中国市场已经被两家巨头牢牢把持住,因此苹果决定先曲线救国。近日,苹果向一家欧洲机构申请了个人对个人的支付商标,表明了该服务即将在欧洲部分地区开发。与此同时,苹果还向欧盟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关于“Apple Pay Cash”商标的文件。

  

苹果欲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强势下的不安

 

  “Apple Pay Cash”是苹果对其在2014年推出的支付服务(Apple Pay Cash)的一次功能上的拓展, iMessage内部将支持“P2P”转账服务,交易金额会沉淀在苹果手机自带的钱包内部。

  目前,Apple Pay可以在很多欧洲国家使用,如爱尔兰、法国、意大利、瑞士和西班牙等地。向欧洲扩展金融服务,被视为苹果进一步增加营收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苹果抢占欧洲在线市场的信号。在美国本土,Apple Pay和PayPal目前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其它的在线支付工具也没有落下多少。并且,在美国,许多人都不习惯使用移动支付,反而更加青睐于他们熟知的信用卡,如何培养消费习惯,是目前扩展美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攻略难点。

  当然,也并不是说Apple Pay目前已经陷入困境。由于同为欧罗巴系人种,Apple Pay自然会比微信以及支付宝更加容易被欧洲人所接受,比如在英国,目前已经有许多普通市民使用Apple Pay进行网络购物。

  2016年,PayPal公司的移动支付交易量上涨了55%。如今,在美国和欧洲最大的线上商户和零售商中,四分之三都能接受PayPal 支付。2014年,PayPal公司以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移动支付公司Braintree,现在,他们可以为所有线上和移动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包括Uber和Airbnb。

  目前,PayPal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82亿消费者用户,但是他们正在“挖走”Visa、Mastercard、以及AmEx这些传统支付公司的数字钱包用户。 此外,在消费者看来,Google 和 Amazon公司旗下的数字钱包服务也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而对于商户来说,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 Stripe的业务增长速度较快,而Visa的Authorize.net也是他们处理线上支付的另一个选择。

  二维码 苹果的第一次试探

  想必对于二维码,各位目前都已经司空见惯了,我们支付的时候都需要用到这个东西来进行交易。最近的圣诞市场更是掀起了扫二维码获取红包的优惠活动,微信与支付宝已经把二维码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但就是这么一个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苹果直到今年才在自己的相机中加上二维码的识别方案。

  

苹果欲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强势下的不安

 

  为何如此晚才推出这种二维码识别方案,苹果给出的答复是要跟上最新技术趋势,为用户和开发者挖掘新机遇,面对这种官方回复,许多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结合之前几个月的时间来看的话,就能够理解苹果为何在这个时候才推出二维码的识别方案了。

  在推出二维码之前,苹果与微信因为打赏分成起了争执,由于意见相左,IOS版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被关闭。月余之后,苹果约谈中国开发商,要求一些热门聊天应用应遵守App Store规定禁用“打赏”功能,否则就向其收取30%的分成。此举站在国内开发商的角度来看不亚于“流氓行径”,甚而一家公司高管对此表示,“我们作为平台并不从中收取任何费用,但是苹果什么也不做就能获得30%的分成。”

  因此苹果此举推出的二维码被看作为是对抗微信的一项举措,而对比微信支付、支付宝,或者其他第三方支付,苹果用相机作为承载二维码扫描的工具还具有一个独到优势,即相机将作为一个独立的流量入口来使用,用户从此无需纠结。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对二维码的支持将为品牌商和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营销平台,对开发者而言,也多了一个新的交互平台。

  而这件事也被看作为苹果首次对国内支付界发出的挑战,从后续的报道来看,我们也知道了结果,即使苹果联合银联进行优惠推广活动,用户在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享受优惠服务之后,便会重新返回使用微信与支付宝,这场仗,看来是无疾而终。

  苹果霸道之下的惶恐

  但苹果显然是不甘心目前移动支付的市场都被微信与支付宝所霸占,因此也只能剑走偏锋,不得不使用出一些看起来不那么道德的手段来稳固自己的地位。首先便是开发出了个人转账功能,利用短信可以进行转账,而这个功能目前来看与微信以及支付宝的功能差不多。

  其次,这次苹果为了整顿应用商店中的支付系统,让其全部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不惜通过降频等手段,来让旧型号的手机卡顿。

  近日,苹果“人为缓速”事件可谓是闹的沸沸扬扬,此前苹果公司承认,会通过系统的限制为iPhone 6/6s/7降低处理性能,目的是为了保证用户能够有更好的待机时间。但是面对这样得解释,似乎全球的果粉们并不买单,纷纷表示“抗议”!甚至有人直接将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

  

苹果欲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强势下的不安

 

  面对如此窘境,苹果CEO库克慌了。赶紧责令公司通过媒体对外表示:苹果这样做也是出于为用户考虑!并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因为出了新手机就间接的通过手段逼着果粉更换手机。随着证据的增多,苹果随后也终于承认,由于锂离子电池会逐渐损耗,公司确实对旧款iPhone进行降速处理。苹果声明中解释,该功能是为了防止iPhone意外关机,这可能有损其他内部组件。

  当然这里还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根据财报显示,苹果的销售记录一再下滑,在国内已经被挤到了前三以外,中国人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喜欢苹果手机了。其次,在这次苹果借用电池寿命来限制手机性能的行为,在许多人眼里看来,已经属于异常霸道的行为,这种依靠绑架来换取消费者购买新机的做法显得有些不那么光明正大。不过这一切也折射出了,目前苹果对于自己的现状感到有些惶恐,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挽回自己不断下降的市占率。

  小结

  在手机销售利润不断下滑的时候,苹果急需找到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移动支付市场显然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目前这个市场已经被微信与支付宝牢牢霸占,这也让一直以来当“老大”习惯了的苹果极不适应。

  即使是目前的欧洲市场,苹果的推展也不是很顺利,大多数人更加喜欢使用已经熟知的信用卡。并且每个国家的环境、政策、消费习惯方面都不相同,加上目前苹果如此急躁的策略,是否能够从微信与支付宝这两座大山的压制之下突围,目前来看也非常困难,苹果未来的道路显然要多一些坎坷。

关键词: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