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手表,坑爹又坑妈?

消费电子 时间:2017-12-25来源:快科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移动设备已经成为儿童生活的重要部分。与此同时,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攻击的案例也在逐步增多。之前央视《焦点访谈》揭露儿童智能手表存在安全隐患,黑客可利用手表漏洞,获取孩子行走路线,并通过修改父母手机客户端的登录密码,切断家长手机和孩子智能手表之间的联系。

  这个消息让许多家长很担心,本来智能手表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考虑,没想到却让黑客钻了空子,成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隐患,这该怎么办?

  

 

  儿童智能手表为什么会有安全隐患?

  一般来说,儿童智能手表会拥有行动轨迹、定位,语音通话,监听周围环境等丰富的功能。而这些功能都是基于特定的操作系统开发的软件应用。

  若是涉及到行动轨迹的数据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可能会对家长的判断进行干扰。从而导致一些非理性行为的产生,导致财产损失。

  

 

  你容易疏忽的安全漏洞

  如果在使用智能手表的时候,你存在以下的疏漏,就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1.弱口令控制不严格,允许用户使用诸如123456的密码;

  2.访问控制不严格,没有针对非授权的设备的拒绝策略;

  3.操作系统的漏洞和软件漏洞不及时更新;

  4.一些厂商对存有用户信息的服务器管理不善也会导致信息泄露。

  

 

  难道智能手表更容易被跟踪?

  儿童智能手表也是一款智能设备,跟其他智能设备一样,谈不上更容易监听或者跟踪,因为所有涉及到硬件和软件设计的漏洞都会造成数据泄漏。

  别有用心的人可以利用弱口令漏洞非法入侵云端服务器,获得儿童的行走轨迹,甚至获得家长的权限,使用该智能手表提供的所有功能。

  几点建议避免智能设备被黑客利用

  如何安全使用智能手表,以下几点很有用:

  1.家长和儿童要有安全意识,不要设置弱密码;

  2.使用其官网的App,不要下载不明出处的第三方应用;

  3.不要随意蹭网,甚至在蹭网的环境中连接智能手表应用软件;

  4.保持自己手机或终端自身的安全可靠性。

  

 

  建立一个安全防盗系统有必要  

当然,由家长去承担这样的任务,去建立一个安全防盗系统成本太高,可行性差,我们还是要依托于制造企业来统一行业安全标准。我们将传统的信息安全概念拓展到该领域,做到让骗子进不来、拿不走、看不懂、改不了、赖不掉。保障系统的可用性、机密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

  具体来说,首先要有访问控制策略,只有授权的用户才可以访问系统,获取数据收到指令;其次,即使进去了也无法将数据偷走;此外,非授权用户无法进行篡改数据,数据是加密的,骗子拿走也无法解密;最后一点是,系统要留有必要的日志,使得非法访问用户有痕迹在里边,有效保留证据。

  家长选购智能手表要注意的问题

  在购买的时候,要选择有保障的大品牌,因为这些品牌会花足够的精力去应对安全问题。同时在规格参数上除了产品自身的功能考量之外,用户可以多关注一下针对智能手表本身安全防护功能较完善的产品。

  总之,智能儿童手表实质上只是一个辅助性的安全工具,也是一款智能设备。我们在利用此类高科技产品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要积极防范因智能手表被误用所滋生的新的安全问题。

关键词: 智能手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