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产独角兽的AI视觉今年怎么样了?

智能计算 时间:2017-12-25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计算机视觉作为AI应用技术层重要领域之一,2017年仍然备受关注。不仅是资本的宠儿,更是AI初创独角兽的扎推之地。从实际情况来看,确实太多人工智能功能的实现都需要搭载计算机视觉。

  那么,这一年计算机视觉领域又有哪些新动态?

  国际

  Perceptln:视觉新秀获Samsung Ventures战略投资

  今年年初,美国硅谷人工智能初创公司Perceptln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9月,据消息称其再次获得三星战略数百万美元的战略投资;12月,PerceptIn再次获得Samsung Ventures投资的1100万美元融资。

  据了解,“Perceptln”意为“Perception + Insight / lntelligence”(感知+洞察/智能)。公司主要提供室内定位、路径规划等软硬件整合式的解决方案,为移动式机器人类产品提供基于摄像头的空间扫描与即时定位模块。目前,该司视觉系统产品已经用于吸尘器等设备上,安装上即插即用的软硬件工具包后,它能利用深度信息来避免一些障碍物。

  Movidius:推出Movidius Myriad X视觉处理器

  8月,英特尔子公司Movidius宣布推出Movidius Myriad X视觉处理器。据了解,与普适性较高的CPU、GPU不同,VPU专门为计算机视觉进行优化,可以用于3D扫描建模、室内导航、360°全景视频等前沿的计算机视觉用途。

  事实上,Myriad X的矢量单位都是专有的SHAVE(流混合的架构矢量引擎)处理器,对计算机视觉工作负载进行了优化。Myriad X的另一个新功能是4K硬件编码,4K在30Hz(H.264/H.265)和60 Hz(M/JPEG)支持。这就意味着Myriad X可以对VR设备上的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高速处理,让佩戴者头部动作和显示内容的变化之间的延迟更短。

  AEye:推出iDAR传感器 具备更高探测精度和更远探测距离

  12月,AEye正式对外宣布推出iDAR传感器。据了解,iDAR主体是一台MOEMS激光雷达,事先与一枚低照度的摄像头进行了融合,而且还内嵌了人工智能算法,可实时感知周边的动态环境,其软件可以自定义,硬件则具备扩展性。相比于LiDAR ,iDAR传感器能提供更高的探测精度、更远的探测距离,同时还能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感知信息,这一定程度上也将帮助优化自动驾驶汽车的路径规划。

  此外,iDAR 传感器能模拟人类视觉皮层聚焦到某物体的能力,并预测到潜在的驾驶危险:它采用的是分布式的架构和边缘处理系统,可以动态跟踪感兴趣的目标和对象,并一直会对自动驾驶车辆周边的整体环境进行扫描和判断。

  Regaind:计算机视觉API技术或促成苹果收购案

  9月,苹果收购了专注于照片和面部分析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Regaind。据了解,Regaind能够分析照片的美学、锐度、曝光、色彩和其他属性,并利用这些信息以归纳推进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他们的计算机视觉API可以检测照片中的人脸,以及出现的人的性别、年龄和情绪,这些因素或许是苹果选择收购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自iOS 10那年开始,苹果系统自带的照相功能就有了识图能力。目前,苹果很有可能已经在使用Regaind的计算机视觉API技术,例如在iPhoneX上的面部识别功能,或者用于Animoji等其它功能。

  TensorFlight:完成种子轮融资 和米资本领投、Boost VC参投

  10月,TensorFlight宣布完成种子轮融资,由和米资本领投,Boost VC等公司参投。

  据创始人Robert Kozikowski表示,根据 TensorFlight的算法,可以自动分析通过卫星、无人机和街景摄像机拍摄的全球图像,并量化精算模型,如建筑物的状态、屋顶结构、树木、建筑物的退化和损坏、太阳能电池板和窗口或是财产周边的行为等因素。

  国内

  大华股份:推出全球首款50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

  3月,大华股份旗下机器视觉公司华睿科技展示了旗下全系列面阵、线阵、智能工业相机等机器视觉家族产品及方案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同时,发布了全球首款50MP CXP大面阵工业相机、VPU智能工业相机及领先的大视野体积测量3D相机等智能视觉产品。

  据了解,CoaXPress 大面阵工业相机是全球首款5000万像素,采用CMV 50000的图像传感器。在7920*6004的超高分辨率下,帧率达到30帧,图像画质更加细腻,细节更清晰,可适用于视觉检测、电子半导体、PCB、铁路检测、液晶屏、玻璃盖板等工业领域。

  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协议 产业园重点布局工业视觉

  7月,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据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视觉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智能视觉、深度学习等方面的前沿技术研究,并进一步推进校企交流合作。

  9月,海康威视投资100亿元进行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发创新。在该领域,海康威视将重点布局工业相机、工业智能相机、视觉控制器以及算法软件平台等机器视觉业务的相关研发,以便更好定位引导、识别、缺陷检测、高精度检测等相关应用。

  科大讯飞:获得权威评测集Cityscapes精度测试第一名

  10月,科大讯飞在国际自动驾驶领域权威评测集Cityscapes获得平均81.4%的精度,取得了该项评测的第一名,并刷新了世界记录。这也是今年科大讯飞继医学影像权威评测LUNA之后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获得的又一突破。

  据了解,数据集测试成绩可以反映科大讯飞的算法能力。不过实际应用中,科大讯飞的算法要面对嵌入式平台和实时性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优势在于工程优化能力,360环视算法主要是拼接和鱼眼矫正计算量比较高,目前已经揉到CUP、GPU上分别负载。

  Insta360:发布针对3C产品全景运动相机Insta360 ONE

  8月,全景相机品牌Insta360正式发布其全新360°全景运动相机Insta360 ONE。该款相机配备2400万像素摄像头,同时具备4K UHD VR全景视频拍摄能力,以及4K全景直播功能。

  此外,除了适配手机和平板电脑外,ONE还能通过多元化配件独立使用,同时可实现高速录制慢动作影像、手机自由剪辑全景视频和智能物体追踪,并内置六轴电子防抖。

  依图科技:获FRPC人脸识别算法检索准确率冠军

  在11月举办的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上,依图科技击败俄罗斯公司Vocord、法国知名安防大厂Morphos等,成为人脸识别算法检索准确率冠军。

  据了解,截止目前,依图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突破亿级静态比对,搭建了全球首个十亿级人像比对系统。据了解,除了在安防、医疗、金融等领域,与银行、医院等机构共同实践人工智能应用,在今年的安博会上,依图首次提出覆盖多场景的城市级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基于精准的人脸以及车辆识别技术,根据不同场景来解决不同的城市安全问题,从战略角度思考如何更好建设智慧安全城市。

关键词: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